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教育部长”搞“文化台独”上瘾 挑大陆底线

发稿时间:2016-06-02 04:01:22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台湾“行政院”5月31日公告“教育部”令,废止2014年2月10日号令修正发布的“普通高级中学课程纲要”国文、历史、地理、公民与社会课程纲要。也就是说,新当局正式废止马英九时期的微调课纲。台“教育部长”潘文忠的“文化台独”动向备受关注。

  曾对修改课纲使坏

  潘文忠是台湾宜兰人,今年54岁。风传媒称,民进党大佬苏贞昌担任台北县长时,潘文忠受到重用,先后出任文化局长、教育局长,和蔡英文当局重要的教育幕僚林万亿也共事过,后来被聘到“教育部”担任“国教司长”,原本前景看好,但因政党轮替,他被疑颜色不对,结果发配到“国立编译馆”任馆长。“国编馆”并入“国家教育研究院”后,潘文忠被任命为“副院长”,当时的重要业务是负责规划“12年国教课纲”,现在反而成为他获聘“教育部长”的有利条件之一。2014年年底,台中市长林佳龙延揽潘文忠当副市长,事实上负责台中的教育政策。

  马英九当政时微调课纲小组召集人王晓波直言,潘文忠的立场本来就是亲绿的。他之所以“被冷冻”,是因为马英九当政时主导修订课纲,结果发现潘文忠暗中使坏,所以才把他调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也曾撰文披露称,马英九8年任内,文史课纲调整大概分为两个阶段,前一半只完成课纲修订工作,而真正开始落实新课纲时已进入马的第二任期,新版教科书当时交由“国家教育研究院”审查,此工作正好由潘文忠主管。当新课纲通过后,潘聘请了多名“独派”学者担任历史科审查委员,导致新版教科书几乎仍然维持陈水扁时期的内容,“像这样掌握关键职位的技术官僚,以其意识形态在行政过程中上下其手,正是马政府在课纲问题之拨乱反正上一事无成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正因为如此,潘文忠虽然没有做过大学校长,未出任过“教育部次长”一类的职务,也没有什么知名度,但他仍然打败台湾大学副校长陈良基成为“教育部长”。这一人事任命今年4月出炉后,他被岛内舆论认为是“大黑马”。把高教与“新南向”捆绑潘文忠果然没有辜负“独派”分子的“厚望”。他在上任后第二天(5月21日)就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废止2014年高中国文和历史微调课纲。他称,微调课纲因参与研修人员的代表性不足、程序不正义,同时引发高中生反黑箱课纲微调运动,近日予以废止。潘文忠还宣布把高教政策与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挂钩,称各界关心的“五年1000亿新世代高教蓝图”,将“配合新南向政策”规划,让台湾和东南亚年轻人互相到对方地区留学,甚至毕业后留下来工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此,国民党“立委”陈学圣5月30日质疑称,潘对高教不了解,一上台就宣布将高教蓝图和“新南向”绑在一起,“是一个政治正确的部长,而非专业部长”。

  不仅如此,潘文忠的个人操守也被诟病。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等人5月25日赴“监察院”检举潘文忠在担任台中市副市长任内,每月花费3万元新台币公款租豪宅自用。“文化台独”走向昭然若揭新当局废止微调课纲的举动挑动台湾社会的敏感神经,招致舆论的猛烈批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5月31日晚间称,蔡英文当局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草率公告废止微调课纲,完全不符合程序,且根本在搞“文化台独”。他说,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曾强调要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这就必须在中文、史地、公民等社会相关领域的课纲里落实教育,“如果废除微调课纲,等于是推翻蔡英文就职演说的承诺”。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表示,国台办负责人5月20日发表的书面谈话讲得很清楚,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如果民进党当局以后一种选择来写自己的“答案”,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在《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说,从新当局选择的“文化部长”及“教育部长”人选来看,无论蔡英文未来会在政治上或口头上做多少妥协与修饰,“文化台独”的政策走向是昭然若揭的,两岸认同继续撕裂的趋势已成定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在《联合报》撰文称,不知道潘文忠是真无知还是装糊涂,大陆底线除了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外,还有一个“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在对岸眼里,废止历史课纲微调,可是不折不扣的台独行径”。如果蔡英文一方面宣示“不挑衅、没意外”,另一方面又纵容“文化台独”不加节制,就算她在后续言辞上进一步释放善意,恐怕也难解对岸的疑虑和抵制。文章最后直言,“如果像潘文忠这种具有台独意涵的动作一再出现,两岸关系想要回温,恐怕是难上加难”。

原标题:台“教育部长”搞“文化台独”上瘾 废微调课纲挑大陆底线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