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结之花”美顺城——昆明市五华区顺城社区民族团结记事

发稿时间:2016-05-31 09:31:4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5月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六版版面

  5月13日,伊斯兰教主麻日。昆明市五华区顺城清真寺里,参加聚礼的群众数以千计,借道清真寺的市民穿廊过院,一片和谐安宁。从清真寺再到约百米外的“王府井商业区”,要经过“新月花园”住宅楼,抬眼就能看见“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丽”的鲜红大字。

  从元、明时代,顺城一带即有回族人居住经商,清朝时回族人户不断增多,因是顺着城墙而居,故称顺城。久而久之,顺城成为昆明回族群众最集中的聚居区之一,社区居委会摆着社区里回族、白族、彝族、傈僳族、苗族等1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展示。顺城社区一万多常住人口里,少数民族占到23%,其中近半是回族。

  “顺城是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一直没发生过民族纠纷,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罗霄自豪地说。

  “窗口有人守,网格有人走”

  曾在顺城社区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陈世杰,刚刚当选为另一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回忆,走访群众中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挺多。他原本负责团口的工作,走访中群众却让他去“找鸡”——有的居民把鸡养在家里,既不卫生还影响其他人休息。陈世杰说:“你一家家去敲门,人家还不承认,只有等鸡叫了循声去找,常常找出一只鸡都得两三天,劝人家不养更不容易。”

  陈世杰认为,民族聚居区的小矛盾不解决,就容易上升到“民族问题”。顺城社区工作基础好,平时扶贫济困做得扎实,矛盾自然少。服务从细节入手,顺城办起了“爱心超市”,可以凭“社区福利票”到超市各取所需。“如有的贫困学生自尊心强,把学习用品送到学校,反而会坏事”,罗霄说。

  走进顺城社区居委会,这里的办事窗口和一般社区不同,除了标识牌特意做成深绿色,只有5个而非10个窗口。罗霄对记者说:“我们实行‘双A工作制’,‘双A’不是‘AB角’。”顺城社区把140多项工作分解,每个窗口设两名办事人员,但每个人员要负责28项工作,而不是偶尔帮另一同事代办下,只需负责14项工作。工作中平时一人守在窗口为民服务,另一人到居民中去走访,每周至少要深入走访5户居民或商户。

  顺城社区所隶属的大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岱是退伍军人转业,对工作思考的深。他说:“城市民族工作首先是做好群众工作,社区‘去行政化’先得走出办公室,和居民打成一片——脸熟了就好办事,也知道该办哪些事。”

  城市居民工作生活是“一盘散沙”,如何增强凝聚力?顺城社区针对青年人办起英语角,针对老年人有“太极班”。陈世杰他们还和附近的“动物园咖啡”达成协议,在里面办活动、搞讲座,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联络,几十个年轻人入了微信群。搞活动时除了吃饭有分别,“并不觉得有民族之别”。

  工作中碰到不同民族的居民之间有矛盾,社区就事论事,很少从民族身份的角度说事。有汉族居民无意中将回族居民忌讳的烟盒丢进了清真寺,个别穆斯林说“汉族欺负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打圆场:“这是文明素质问题,和民族无关。”

原标题:“团结之花”美顺城——昆明市五华区顺城社区民族团结记事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