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试点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把便利"递"给群众

发稿时间:2016-05-30 11:1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关键词:改革获得感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对于22岁的四川姑娘伍佳玲来说,玩自拍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让她感到新奇的是,在她的工作地重庆,如今办身份证用的照片也可以“自拍”“自选”。这不,5月27日下午,在重庆两江新区人和派出所的户籍大厅,伍佳玲就体验了一回。

  在“自助拍照系统”前坐下,调整好位置和表情,伍佳玲按下了遥控器上的“拍照”键,面前的显示屏上立刻“跳”出了照片预览。连拍三张后,她选择了最满意的一张。“在重庆能办四川的身份证,已经是惊喜了,没想到还能玩自拍,真是高大上。”伍佳玲笑着说。

  伍佳玲在重庆经营一家网店,几天前不小心把身份证丢了,挂失之后想着赶快补办。“一想到回老家去办,我头都大了。”她说,从重庆回老家,单程就5个多小时,车费加上食宿没有几百元下不来。“关键是现在生意忙,要走个两三天还真脱不开身。”伍佳玲说,“后来听说在重庆也能办,我就来了。真是太方便了!”

  作为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首批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于2015年12月借助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正式启动了与四川省的跨省异地受理工作,同时全面推行市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今年5月16日我们按照统一要求,启用了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平台,将天津、湖南也纳入了跨省异地受理范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人口支队副支队长王劲松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异地证10万余人次,其中跨省异地证3200多张。

  翻开人和派出所今年以来的异地受理登记表,涉及了全市38个区县中的34个。“大部分是务工人员,有的边远区县回去一趟单程就要五六个小时。”副所长伍庆勇说,“能让他们少跑路,少请假,他们满意,我们也高兴。”

  临近下班,派出所户籍大厅迎来了位“川妹子”刘倩,是西南大学的学生,接到电话后来取办好的身份证。“我还怕来晚了你们会下班呢。”刘倩说。“不会,你电话里说要来,我们就会等。”窗口民警冯璐璐告诉她,“我们还公布了预约电话,如果大家平时上班来不了,周末也可以预约。”

  “小证件”事关“大和谐”。为做好这项工作,重庆市公安局从人员配备、业务培训、设备保障、作风建设等各方面统筹部署,扎实推进。“6月6日之前,我们还将把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省纳入跨省异地受理范围,全市所有的区县分局都要设立跨省异地受理点。”市公安局副局长郭金严说,要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把更多的获得感“递”到群众手上。

  惠民之举赢得了山城群众点赞。“改革不在大小,利民就好;红利不在厚薄,真实为贵。小小身份证,也是大文章。”网友“江边打鱼人”评价道。

原标题:把便利“递”到群众手上(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带来新变化)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