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相约中国梦”引领千万少年儿童走上创造路

发稿时间:2016-05-29 18:07: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李盈盈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四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当地时间5月8日至15日,在美国凤凰城举办的第67届国际青少年Intel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上,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名学生参赛。其中,中国厦门第六中学的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碟刹蓝牙无线遥控电驱动滑板”荣获三等奖,创造了中国大陆代表队在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厦门第六中学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有刹车装置的滑板车荣获第67届国际青少年Intel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机械工程三等奖。

   对于他们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

   蔡炜桢说,“这次的国际比赛不是终点,而是我在科技发明中的人生起点。”

   学习创造、敢于实践的理念已经根植于这一代青少年的心中。

   假期常常叫外卖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窦筝有了一个灵感,外卖和垃圾回收,一个是买,一个是卖,外卖APP很火很方便,何不设计一个垃圾回收APP,既能减少垃圾车占道,又能变废为宝,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借助学校“研究性学习课程”积累的经验,多方调研的窦筝开发了一款高效回收城市垃圾的手机APP,该发明一举获得2016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中生创造、初中生发明,小学生也不甘落后。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刚刚揭晓,首都师范附属朝阳实验小学金蝉北校区四年级的杨子鸣凭借“盐水车”获得一等奖。

   无论是窦筝的垃圾回收APP,还是杨子鸣的“盐水车”,厦门六中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有刹车装置的滑板车,治理环境污染让人看到了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也看到了他们为中国梦所做的不懈努力。

   按照我国“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中国梦的未来走向。

   然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不仅是减少污染,让环境变得优美,还需要减少贫困人口,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出行困难,让儿童不再留守,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等,这一切都需要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创意、创新和创造,期待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明天更美好。

   2015年6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寄语全国少年儿童,他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要实现美丽的中国梦,需要少年儿童从现在着手,用双手改变生活,用创造改变世界。

原标题:“相约中国梦”引领千万少年儿童走上创造路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