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景这边独好"

发稿时间:2016-05-27 13:10:00 来源: 安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报讯 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省经信委发布的《2015年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我省已认定的7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已有113户企业成长为全国“单打冠军”,有239户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35项,共拥有4908项发明专利。

  报告显示,我省7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5年底总资产1320.3亿元,同比增长15%,从业人员17.6万人,同比增长6.7%;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46.7亿元,增长9.3%,上缴税金61.8亿元,增长5.5%,实现利润140亿元,增长11%。7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虽然仅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量的3.9%,却贡献了8.7%的销售收入、9.8%的利润和9.2%的税收,彰显了大作为、大贡献和大潜力。

  “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呈现出资产、就业、速度、效益全面上升的良好态势,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风景这边独好’。”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113户企业成全国“单打冠军”

  围绕“做专”,全省已有113户企业成长为全国“单打冠军”。安庆环新集团成为亚洲最大的汽车活塞环和缸套生产基地,活塞环和气门座圈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铝包容缸套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以上。滁州天长缸盖公司稳居中国内燃机气缸盖行业第一,并建立了国内唯一的气缸盖研究所。蚌埠昊方机电公司“十七年只干一件事”,在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行业中迅速成长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围绕“做特”,培育了一批行业“配套专家”。700户中有456户企业是配套企业,占65%。有298户企业与大企业进行过技术合作、接受过大企业的技术指导。蚌埠大富机电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射频器件及射频子系统供应商,配套华为、爱立信等通信主设备商。艾可蓝节能环保公司的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为全国几十家汽车企业合作提供配套,被多家客户评为“年度优秀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这700户企业突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多采用了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和生产控制方法,普遍实现了贯标生产。其中有239户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35项。通过多年努力,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有95户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

  围绕“做新”,锻造了一批“科技小巨人”。研发投入上,700户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均超过2%,有70%的企业高于3%。知识产权上,700户企业知识产权上,共拥有4908项发明专利,专利数量超过5件的企业占比为58%。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发展,700户中已培育523家高新技术企业,566家拥有企业技术中心。

  (安徽经济网记者 张文连)

  责任编辑:郭元骧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景这边独好”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