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苏公安严肃考纪 作弊者3年不得晋升记入诚信档案

发稿时间:2016-05-27 08:56: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试卷双人押运、24小时专人看管,参考民警签署参考承诺、考试全程同步录像,考场内外有监考老师、巡考人员。近日,江苏省约两万名公安民警参加了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参考民警普遍反映,此次考试纪律严格程度前所未有。

  据介绍,自2011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以来,江苏省公安机关共举行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12次,中级执法资格考试7次,高级执法资格考试3次。9.9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7万人取得中级执法资格,8500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取得高级执法资格人数居全国首位。

  严肃考纪不走过场

  此次考试试卷由公安部统一命题、印制,通过保密渠道运送至各省,考前作为秘密级文件管理。江苏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公安部的各项规定,与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逐一签订安全保密协议,确保考试试卷安全保密。

  据江苏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马红蕾介绍,考前试卷集中存放在保密室,其间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安排双人24小时值守。考试当天,由江苏省公安厅安排专人押运到各考点。各地在领取与分发考卷过程中实行双人领取,双人押运,全程看管。考前,向所有参考民警宣读考试纪律规定,并要求逐个签名作出诚信参考承诺。考试期间,省公安厅派出的巡考组在各考点进行视频巡查和实地巡视,督促落实考试监督措施,各地也安排充足警力加大现场督察力度,当场处置违纪问题。

  江苏所有考场全部使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对考试全程同步录像,使用省教育考试院联网监控系统进行网上巡查。考试前一天,各地组织人员调试考场监控设施,考试过程中,协调电信企业落实专人提供现场技术保障,确保考场监控图像清晰、覆盖全场,并在考试结束后将所有考场的监控录像复制上报公安部。

  江苏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法规管理科科长孔繁勇说:“每次考试结束后,我们都抽调人员利用一周时间,集中查看全省考场的录像资料,对发现的作弊行为逐个登记,复制节录关键节点的视频。2012年以来,共复查约5600个考场。”

  对查获的考试作弊人员,江苏省公安厅规定,除追究责任外,3年内不得申报各级执法资格考试,不得晋升职务,并按规定将作弊情况记入公务员诚信档案。

  考试不过不得执法

  江苏省公安厅派出的巡考人员普遍反映,各地公安机关对此次考试十分重视,一些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参考,有的民警刚从外省出差回来就立刻赶赴考场,还有的民警受伤了仍一再请求所在单位安排参考。

  江苏省公安厅规定,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除不得安排从事执法活动外,还不得授予执法办案平台相应权限。担任县级公安机关分管执法工作的局领导、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机构和派出所负责人(含副职)、主办侦查员、案件审核人员、法制民警、法制员的,必须取得中级以上执法资格。

  马红蕾介绍说,多地将执法资格与民警个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绩效考评等挂钩。徐州市公安局规定,执法勤务机构民警未取得中级执法资格的,不得报名参加副科级领导干部选拔,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的,予以加分。南通市公安局在警员职务套改和警官职务晋升中,对取得中、高级执法资格的民警,分别给予加分。镇江市公安局明确规定,执法勤务类机构民警选拔晋升领导岗位的,必须具备中级执法资格,应具备中级执法资格人员未通过中级考试的,一律不得评先评优。

  据悉,在2014年度公务员考核中,江苏有多名民警因未通过基本级考试,不能胜任执法岗位工作,被评为基本称职。泰州市公安局对未通过中级考试的两名所队指导员,不予提任副科级,还调整了工作岗位。

  门外汉变业务骨干

  过去执法规不规范师傅说了算,执法资格考试改变了这种传统方式,全面实现执法依据明确、内容规范、标准统一。

  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民警吴凡说:“师傅的经验重要,但执法依据更重要。现在遇到疑难案件,我们第一时间找法条、依据和典型案例,不再像以往一味地请示汇报。”

  2011年8月,吴凡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被分配到派出所治安中队,警校期间的学习和基层实际办案有不小的差距,由于对办案程序和常用的法律法规生疏,他在办案时经常遇到困难。

  2012年上半年,吴凡报名参加了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经过一段时间复习之后,对治安执法办案有了新的认识,既熟悉了治安案件办理的一整套程序,又掌握了治安管理方面的法律知识。3年时间,吴凡一口气通过基本级、中级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骨干。

  吴凡说,执法资格考试题出得很活,大多是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学活用,要求基础法律知识应知应会,对法律综合应用以及法律思辨能力和综合解决执法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很高要求。为了准备考试,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但回头想想,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原标题:江苏公安严肃考纪 作弊者3年不得晋升记入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