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初步制定拥堵费征收方案 供暖季限行或更严格

发稿时间:2016-05-27 04:10: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市政协召开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关于雾霾治理94条具体建议中有82条被采纳,12条被部分采纳。针对委员建议,市环保局、市交通委等答复表示,初步制定了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同时,针对供暖季期间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和论证。

  供暖季限行或更严格

  昨天,市环保局、市农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报告了雾霾治理提案的答复意见。报告介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雾霾治理的提案共19件,共包含94条建议。归纳为6大类、21方面的问题。在对各项建议措施分析研究基础上,对各条建议分类逐条提出初步答复意见。其中拟采纳82条,部分采纳12条。

  对于委员建议“开征拥堵费”,相关委办局答复表示,市交通委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在充分借鉴新加坡、伦敦等城市经验上,初步制定了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

  针对委员建议“完善严重雾霾天气来袭时机动车限行措施”,以及委员建议汽车实施单双号的问题。相关委办局答复表示,在本市空气重污染时期,为减少移动源污染,根据预警不同级别,实施单双号限行和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全天禁行等措施。

  本次新修订,将重点对高排放车实施禁行等措施,制定严于京津冀统一标准要求的响应措施。目前,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正在开展全市高排放车数据对接工作。启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立法民意调查。在正在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已经将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限行纳入其中。

  目前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限行的法律依据,市人大决定今年制定并出台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针对供暖季期间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和论证。另确保实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正论证教室安净化器

  针对委员建议,建议雾霾预警预报机制,以及针对预警的不同级别,教育系统需采取不同措施应对。答复表示,目前本市正在组织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教育系统应急预案调整方案,研究在红色预警期间有关措施。根据重污染程度采取不同应对工作,对中学、高中、毕业年级等采取弹性教学,调整学习时间等做法。

  同时,针对委员建议在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应对雾霾在校园内添置适宜的设备设施等,答复表示,市教委正在会同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可行性进行调研论证。

  加快排污许可证立法

  针对委员关于编制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完善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加快引入环保企业等建议。市环保、规划、发改等部门答复表示,已经启动了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期限上,以2020年为近期规划年,2030年为规划目标年,研究制定各阶段空气质量、水环境等规划目标,预计年底前形成环境总体规划文本。

  加快推进排污许可证立法工作,目前《北京市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力争今年出台实施,逐步建立排污许可证一证式服务。

  市环保局、市质监局正在组织编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2016年发布实施,力争2017年供油。另外,今年还计划发布实施相关标准,有机化学品制造业、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也在制定过程中,通过严格地方环保标准体系,倒逼排污企业加快污染治理、转型升级。

  北京市也正在发挥经济政策激励约束作用,出台相关政策,2016年北京市将继续关停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300家。今年北京市还将加快清退“小散乱污”企业,特别是针对PM2.5浓度较高的南部地区加大治理力度,丰台、房山、大兴、通州等南部四区全年计划清退2500家左右“小散乱污”企业。

原标题:北京初步制定拥堵费征收方案 供暖季限行或更严格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