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外交部回应“穷国才在南海支持中国”:荒谬无知

发稿时间:2016-05-26 03:50: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媒体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报道以国家大小贫富来评判是非曲直,实在荒谬无知。

  报道充满西方媒体一贯的傲慢

  有记者问,据个别媒体称,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都是小国穷国。而菲律宾依靠的是日本、美国等大国以及受尊敬的欧盟、七国集团等组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这篇报道充满了一些西方媒体一贯的傲慢、偏见和势利。中方认为,国家无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都应受到尊敬。这篇文章却以国家大小贫富来评判是非曲直,实在荒谬无知。

  华春莹表示,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之前讲过,任何不抱私利、了解南海问题历史经纬的国家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或在公开场合或通过双边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就在昨天,上合组织外长会议新闻公报中明确表明了这一立场。上合组织秘书长也专门发表了声明。

  美军力部署才可能引爆火药桶

  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有中国媒体称美国拉越南遏制中国可能使南海局势复杂化、引爆地区冲突火药桶,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举动才可能引爆火药桶,希望中方谨慎采取单方面填海造地和岛礁军事化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华春莹指出,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国岛礁建设是2013年底才开始的。而且,不同于其他国家是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建设,中国是最后一个、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的。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完全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完全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理直气壮。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美方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派先进舰机对中国持续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且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才是军事化,这才是火药桶。

  华春莹强调,美国在世界各地已经制造了不少麻烦。“我相信亚洲国家和人民均希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把亚洲搞乱。希望美方不要把维护和平与稳定挂在嘴边,而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多做有利于亚洲和平、稳定的事情,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