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北京PM10年均浓度下降43%

发稿时间:2016-05-25 09:48: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内罗毕总部举办的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上,发布了《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下降了43%,然而为实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2030年下降到35mg/m的目标,还需要更多努力。

  报告肯定了15年间北京持续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空气质量发挥的积极作用,虽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77%,但同时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具体而言,1998年以来,北京针对逐渐形成的“煤烟-机动车”混合型复合污染问题实施的燃煤和机动车污染治理措施,对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一氧化碳(CO)和二氧化硫(SO)的年均浓度已经能够稳定达到现行中国国家标准(NAAQS)规定的浓度限值4mg/m和60μg/m,二氧化氮(NO)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也已接近中国国家标准(NAAQS)规定的浓度限值40μg/m和70μg/m。然而,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要达到中国国家标准限值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获得更大的健康效益,还需要更多努力。

  为实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2030年下降到35mg/m的目标,报告还建议北京加快推进和完善空气污染治理的法律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深入治理燃煤源排放污染;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模式,深化和完善“车-油-路”一体的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

  作为参与此次评估的中方主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表示,从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现有技术方向和积累的数据成果来说,对北京今后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非常有信心。

  >>背景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项目由UNEP主导,聘请国际和国内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多完成。

  该项目对北京1998至2013年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进行了梳理,重点对能源结构调整和燃煤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放控制、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空气污染预警应急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评估。

原标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北京PM10年均浓度下降43%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