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正式组建核应急救援“国家队” 预计2018年建成

发稿时间:2016-05-25 05:03: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昨天上午,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宣布,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核安全重要保障的响应力量已上升到全新水平。据了解,2018年年底前建成后,这支应急救援“国家队”将重点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救援任务,并可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

  核应急救援队共有320人

  会上介绍了国家核应急协调委组成单位及人员调整情况,宣读了《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关于组建中国核应急救援队的通知》,并举行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及其分队的授牌仪式。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组建成立的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重点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救援任务,并可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

  救援队的成立是在我国已有25支核应急救援分队的基础上另行组建完成的。规模共计320人,由6支救援分队组成,分别是指挥协调与技术支持分队、突击抢险分队、工程抢险分队、应急监测与辐射防护分队、去污洗消分队、医学救援分队。训练基地由事故场景模拟训练基地、操作技能训练基地、理论教学基地3部分构成。

  >>链接

  据了解,去年,我国共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是8台,开工建设6台,投入运行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的6台。现在中国核电主要还是在沿海布局,从北到南,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八个省份部署了54台在运、在建的核电机组。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

  今年1月27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我国已经组建了25支专业的救援分队,人数大体上涉及1300余人。

  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建立中国核事故应急救援队,因为具备坚实的、管用的、有效的核应急能力,是应对万一发生的核事故做好处置工作的一个基础。按照积极兼容、资源整合、专业配套、军民融合的思路,建立并保持与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发展相适应的国家核应急能力,形成有效应对严重核事故的国家核应急能力体系。

  中国核电建设分布8省份25支救援队共1300余人

  >>解读

  必要性

  我国核电井喷发展承担更多国际角色

  军事专家岳刚介绍,组建核应急救援队既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核电市场的需求。国际上,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中国担当了更多国际责任,在核安全峰会上也承担了主要角色,需要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国内,我国在建核电站规模世界第一,随着核电站数量的增加,存在的相应核泄漏风险也会增加,需要组建一支国家救援队来应对我国核电站井喷式的发展,可以提高我国整体核事故救援的水平。

  岳刚认为,今年3月底的世界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和与会国家领导人已达成合作共识。世界范围内若出现核泄漏,中国完全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建立国家救援队也可以提供国际公共服务。救援队出国执行任务,会有相应组织进行协调。跟抢险救灾一样,国际上都有这种专门的组织进行协调沟通。一旦发生天灾人祸,有些国家没有能力进行单一救援,都愿意抢时间敞开大门争取国际救援,因此,未来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大显身手履行自己的责任。

  专业性

  提前预警专业处置可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岳刚表示,核事故的发生概率虽然很低,但决不能忽视。一支专业队伍的成立很有必要,救援队能在核事故发生前更好监测,发生时进行损失管理,发生后进行清理。历史上发生的核事故有的就是因为处置不专业至今还是无人区,如果第一时间有一支队伍能在事前进行巡查,把事故的征兆消灭在萌芽阶段,发生问题后能将损失控制到最小,将具有很大价值。一旦发生核泄漏便一发不可收拾,次生危害会越滚越大,区域生态遭到破坏,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岳刚介绍,中国至今没有发生过严重核泄漏事故,此前也没有核应急国家救援队,抢险救援方面,防化部队也具备一定能力去侦测、去污洗消,加上此前在全国各地的救援分队,中国在这方面具备一定基础。同时,我国核应急救援方面基本装备已配备到位,不管是手持装备还是车载式装备完全具备相应要求。只是我国救援核电站事故的经验很少,缺少实战经验,因此保护核电站安全上还是有很大的专业提升空间,需要在今后加强人才培训,多进行应急演练演习。

  >>回眸

  1.福岛核事故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反应堆所在建筑物爆炸。13日,日本政府承认,在大地震中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可能正在发生“事故”,2号机组的高温核燃料正在发生“泄漏事故”。该核电站的3号机组反应堆面临遭遇外部氢气爆炸风险。共有21万人正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2.戈亚尼亚核事故

  1987年9月13日,在巴西的戈亚尼亚,一名垃圾场工人撬开了一个废弃的放疗机,并拆掉了一小块高放射性的氯化铯,灾难就此降临到这座城市,当时共有超过240人受到核辐射。由于被放射性材料的亮绿色蒙骗,孩子们用手接触并涂抹在皮肤上,导致几个街区污染,不得不拆除。

  3.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被称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站灾难。1986年4月26日早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更多爆炸随即发生并引发大火,致使放射性尘降物进入空气中。据悉,此次事故产生的放射性尘降物数量是在广岛投掷的原子弹所释放的400倍。

  4.帕利马雷斯事故

  1966年1月17日,美一架B-52轰炸机与KC-135加油机在西班牙海岸上空进行空中加油时发生相撞。B-52解体,所携4枚氢弹“逃离”机身。其中两枚氢弹的“非核武器”撞地爆炸,致490英亩(约合2平方公里)的区域被放射性钚污染,搜寻人员在地中海发现了其中一个装置。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原标题:中国正式组建核应急救援“国家队” 预计2018年建成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