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多地取缔露天烧烤:对空气造成污染且扰民

发稿时间:2016-05-24 00:2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炎炎夏日有三宝:啤酒、烧烤和麻小。夏天来了,没什么比傍晚的时候美美吹着晚风,喝上一扎啤酒,撸上几个大肉串更让人幸福的啦!说着说着,这口水就下来了。

  然而在有的城市,今年夏天想找个撸串的地方可能不太容易。近期,多地发布通知,表示将取缔或规范露天烧烤,包括山东全省、西安、洛阳、太原、晋城等地。

  不少人抱怨,“一瓶啤酒几串烤肉”已经成为市民夏季生活的标配,如果连烧烤都不让吃,还让不让人愉快地生活了?当然,有反对取缔露天烧烤的,也有表示支持的。

  多地取缔露天烧烤

  据新华社报道,5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 (2016-2017年) 》,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山东将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

  这也是为了完成山东省到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3年累计改善35%左右的目标。山东部分城市已在着手治理。例如青岛市要求“固定门店烧烤一律退路进室”,并加装消烟除尘设施;潍坊青州市早在去年就已经禁止一切市区露天烧烤行为,一律在室内进行烧烤作业,并按要求安装通风除尘设备,更换无烟烧烤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注意到,除了山东外,陕西西安、河南洛阳、山西太原、晋城等地都在掀起封杀露天烧烤的行动。

  各地皆是出于环境保护的目的。比如,空气质量较去年下滑的西安,自今年2月份开始,其臭氧浓度已连续3个月较去年同期上升,较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

  针对前三个月臭氧污染形势严峻的情况,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将从6月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包括对重点工业企业加强挥发性有机机废气治理、划定禁止露天烧烤时段和区域等5大类14项内容。

  近日,陕西咸阳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路边烧烤,但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些摊主阻碍国家公务人员执法。两名涉事男子因寻衅滋事妨碍公务被警方行政拘留。来源:西部网

  不仅是执法部门在行动,多地市民也主动在举报露天烧烤的行动。据太原晚报报道,5月这半个月来,太原微信微博举报平台受理了露天烧烤举报707件。

  太原受理的速度堪称惊人,据悉,在处理第一例举报时,从市民掏出手机微信举报,到露天烧烤摊消失,不到1小时。

  烧烤摊有多赚钱?据齐鲁晚报5月22日报道,在济南洪楼夜市,短短一公里的路上,夜宵摊位就多达二三百家。这些看似普通的夜宵摊主,其实大部分都比普通白领挣得多。只要摊主出摊勤快,月入过万基本不成问题,远超各公司白领。

  烧烤有人爱,也有人恨

  露天烧烤对于空气的污染到底有多大?曾有环保组织在北京进行调查得到的数据为,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露天烧烤由于是露天的,没有污染控制的设施,会对空气造成污染。烧烤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尘,而烟尘本身的主体部分就是PM2.5。并且,烧烤时产生了一些有害的物质附着在上面。“烧烤对大气的污染,从总量上讲,无法和大型的燃煤、尾气、工业废气的排放相比,烧烤总量上小太多了。”

  马军指出,如果在一些城市人群比较密集的地区进行露天烧烤,就会造成扰民的问题。“对当地社区的影响来的更大,这比对整个城市大气环境影响来的更显著名。”他说。

  露天烧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也确实是扰民。5月18日,山东齐鲁网发布了一个调查结果称,“5万网友建言山东城市管理,吐槽烧烤扰民最多。”可见大家对露天烧烤怨念之深。

  上述调查中,就有淄博居民反映,受不了啊,楼下烧烤摊油烟味很大,直接没法开窗户;其次,这些吃客们晚上大声说话,大声咋呼,摔酒瓶子,搞得孩子和老人休息不好,身心受到严重伤害。

  在一些城市取缔露天烧烤的同时,也有一些地方还在做着露天烧烤的生意。

  江苏南通市一景区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表示,露天烧烤已经成为其所在景区的特色。许多人前来游玩的目的之一便是在此露天烧烤。“景区也提供炉子、烧烤用具的出租。”她说。

  “我们也有室内烧烤活动,但是还是露天的更受欢迎。”她说。一般一天的烧烤单量有10到20个,旺季在3月中旬到6月,最高的一天可能100多单。

  马军表示,在露天烧烤集中连片的分布的情况下,如果这个城市多风、靠海、开阔,则扩散有利,烧烤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城市本身就是盆地,又有诸多不利于扩散的条件,则烧烤对空气的影响更为明显,可以将露天烧烤移至室内,用控油烟设备来防止污染。

原标题:全国多地取缔露天烧烤:对空气造成污染且扰民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