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郭声琨: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落实到执法全过程

发稿时间:2016-05-22 00:04:00 来源: 公安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21日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郭声琨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对公安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生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抓紧研究提出贯彻实施的具体方案、措施,提出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书,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扭住关键、持续用力,在深化规范上做文章、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着力形成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牢记执法工作的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执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基层一线这个执法前沿,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培训,教育全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要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整治、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紧紧围绕公安执法活动的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行为,规范执法决策机制、监督机制,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运行。要以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责任,既有效保护正当执法权益,又严肃惩处执法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执法责任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等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的有关改革文件。

  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陈智敏,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王小洪、孟庆丰,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此前,郭声琨主持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有关改革文件。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