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倡导行善立德 传递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6-05-20 01:04:0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对家住黔灵西路的残疾人邓光灿来说,5月11日是个温暖而难忘的日子。26年来,他第一次“走”出家门,到户外看看。帮助他圆梦的,是北京路社区的一支志愿者队伍。

  “多亏了你们,我才能出门看看。你们真是当代的雷锋同志。”坐在志愿者推着的轮椅上,邓光灿言语哽咽。自发生意外,导致半身不遂,他就再也没出过门了。

  “您别客气。以前我困难的时候也是靠别人的帮助撑了过来。现在日子好了,我力所能及地帮你做点事也是应该的。大家守望相助,温情常在,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身着黄色志愿者服装的李明钢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李明钢只是云岩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近年来,云岩区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目标,不断建设志愿服务文化,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志愿服务工作大步推进。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以“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云岩区便开展社区志愿服务30余次,参与者达3000人。

  “从社区党员干部‘学雷锋’服务工作站,到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各种志愿者活动已逐渐凝聚起云岩良好的志愿服务精神风貌。”云岩区文明办主任龙萍说,今年,在前期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上,以创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模范城”为抓手,云岩区将进一步弘扬“志愿、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

  其中,依托大数据创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模范城”是云岩区一大特点。工作中,该区将抓好志愿服务数据“蓝海”建设,依托贵阳市“志愿云”信息平台,建立完善自身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志愿服务信息采集、分类、上传、提取、运用等,实现全区志愿者实名“云”注册、志愿团体“云”管理、志愿项目“云”发布、志愿数据“云”分析。实施志愿服务“痛客计划”,邀请各行各业对创建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收集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痛点”,精准开展志愿服务,精准落实帮扶目标,精准提升服务水平。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邻里守望”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和打造职工主力军志愿服务平台等品牌活动项目,使“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以发动社会广泛参与为导向,力争志愿者实名注册人数达到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7%,培育发展6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达注册志愿者总数的70%,人均年度服务时间达25小时以上。

  “美好的志愿服务行为,就像一粒粒看不见的种子,会在人们心中默默生根发芽。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小康,都离不开思想道德领域的精神支撑。”龙萍说,“总体而言,云岩区将以‘志愿快乐’为导向,以‘数据蓝海’为抓手,以‘精准服务’为标准,以‘痛客计划’为手段,以‘模范先进’为目标,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信息化、长效化和社会化,助推城市精神文明不断发展”。

  本报记者 黄秋月

原标题:倡导行善立德 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