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省宁安市盘岭社区获“中国十佳小康村”称号

发稿时间:2016-05-19 16:06:49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哈尔滨5月19日 近日,记者从牡丹江宁安市农委获悉,第九届“中国十佳小康村”评选活动于5月13日在北京揭晓,黑龙江省宁安市盘岭社区是东三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村(社区),全国仅有10个村(社区)获此殊荣。

  在宁安市,每每提到盘岭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从“老大难”村到开创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局面,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城区西北5公里的盘岭社区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

  盘岭村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 耕地面积7000亩,共有218户,596口人。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4年,在牡丹江做建筑生意的关强被镇党委邀请回社区做党支部书记,把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先后对全村218户农户房屋进行了整体改造,更换了房盖、塑料窗,砌了围墙,粉刷墙体;为了改造没有死角,为4户贫困户重新盖了新房;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栽种绿化树3000余棵、花卉13500株;同时整修辖区主路和田间路。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公益事业和大力改造农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很快使一个后进村变得人心思进、众志成城。

  “精种植玫瑰500亩、寒地果1000亩、南瓜1000亩,散放养三元野猪600多头……让盘岭村一举进入富裕村行列。”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信心满怀。

  据了解,盘岭村立足自身优势,瞄准市场,打特色牌,走特色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按照“果蔬产业基地化、其他产业多元化、农民生活幸福化”的理念,先后启动了南瓜生产基地、蔬菜食品加工厂、蔬菜食品加工厂保鲜厂区、野猪养殖、玫瑰庄园及玫瑰精油厂、蔬菜大棚、杏树林、浓缩果汁等一大批项目。其中南瓜生产基地与山东龙大集团合作,推进订单种植模式,鼓励村民发展南瓜1000亩,产品销往日本,2015年利润达250万元,同时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10多个村屯。在这一批项目的带动下,村级经济实现了历史性扭转,目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盘岭社区还注重文化建设。新建了村级文化广场,成立了农民业余剧团、篮球队、广场舞表演队,每逢元旦、春节、“三八”节、“七一”等节假日,村民们都会自发的组织开展活动,每年都组织好儿子、好媳妇、致富能手、五好家庭的评选和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同时,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杜绝了陈规陋习。(方圆、杨玉花)

原标题:黑龙江省宁安市盘岭社区获“中国十佳小康村”称号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