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港通”待启动,深市机会何在? 业内认为将推动深圳市场国际化进程

发稿时间:2016-05-19 07:13:0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备受关注的“深港通”渐行渐近,近日再成舆论焦点。一年多前,“沪港通”开通后给老蓝筹股注入了新活力;如今,箭在弦上的“深港通”何时开通?有哪些投资标的?将给深港两地股市带来怎样的机遇?市场预测,“深港通”或将于今年三季度开通,相较于“沪港通”,深港通的标的将进一步“扩容”,而深市部分蓝筹股及在境外比较稀缺的品种或将收益。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业内预测:投资标的将多于“沪港通”

  从去年至今,高层的频频表态让今年推出“深港通”成为大概率事件。

  今年4月,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方面关于“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就绪,等待中央公布推出时间后,需要三至四个月时间进行市场演习后便可以推出。

  据了解,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MSCI指数将于6月宣布每年指数评估结果,届时其指数体系是否纳入A股指数也将尘埃落定。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深港通”若能在此之前宣布可能有助于提升A股被纳入的概率。中金公司指出,虽然当前A/H两地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还算平稳,具备宣布“深港通”开通的基本条件。综合业内人士的推算,“深港通”最早也要在今年第三季度开通。

  在市场总体弱势下,市场更多地把结构性机会聚焦在“深港通”等主题性机会上。

  据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介绍,“深港通”方案设计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深港通”方案与“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二是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突出深港市场多层次、多品种特色,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优化市场服务,稳妥有序实施。

  影响分析:有望迎来新一波蓝筹行情

  “沪港通”之后继续开通“深港通”,无疑给内地和香港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选择。如果说此前“沪港通”开放的投资标的多为大公司,导致市场反应较为冷淡,此次“深港通”开放的大量中小型公司,或将让投资者较易买入。

  “深港通”开通后,深股通和港股通分别有怎样的机会?中信证券方面指出,深股通的开通,将利好深圳具有以下特征的股票:高分红、金融行业领头,以及深圳特有稀缺行业中领头等。而预计深港通开通将对香港市值较小,具有一定国内品牌效应的公司带来新增资金,弥补海外资金偏好差,消除流动性折价。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目前,股市在巨震后处于底部回暖阶段,“深港通”也可能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不过,杨德龙也表示,“深股通”可能并不会太活跃,因为深市大多是中小市值的股票,它们的估值都比较高了,可能不会太吸引境外的投资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深港通”开通将会形成深圳、上海、香港三地的联动效应,使整个市场发挥更大的效力,也会让这三地成为全球具备竞争力的市场。而单从三地来看,香港的获益最大,但也推动了深圳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对深圳长期发展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深港通的开通对于深圳高科技板块和香港国企之间的融合和学习,以及资金的交流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名词解释

  “深港通”

  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原标题:“深港通”待启动,深市机会何在? 业内认为将推动深圳市场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