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河南模式

发稿时间:2016-05-18 05:06:2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张建华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曾表示:“我有一个梦想,河南要创建一批一流大学,也许五年之后这些大学能够全国知名,10年之后全国著名,20年之后引领中国教育发展。”虽然这是施一公院士的一个梦想,能否实现暂且不说,但河南作为一个拥有1亿多的人口大省,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创建一流大学,培养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是历史阶段赋予我们的任务,也是促进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内涵提升创新引领的许昌模式

  许昌学院是河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转型发展走在河南高校的前列,国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许昌模式’,对河南乃至全国高校转型都有重要的启示。”对于创建一流大学,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认为:很多人对“一流”大学的理解有误区,认为争创一流大学是“211”、“985”这些高校要做的事。但实际上,国家正在积极探索高校分类发展的路子,不管是研究型大学还是应用技术型大学,不管是老牌本科还是新建地方本科,不同层次的学校都可以在不同领域办出特色,创建一流。“许昌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院校,过去我们也有过‘向上看望尘莫及,落地心有不甘’的困惑。但经过深思熟虑与不断实践,我们认为,地方高校唯有突出地方性和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错位发展,‘弯道超车’,深化转型,才能彰显特色,办出一流。”

  近年来,许昌学院以“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国际化”为明确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内涵提升、创新引领为核心的转型发展,走出了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学校紧紧围绕许昌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增强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契合度,打造专业集群;加强与区域重点企业行业的深度合作,依托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在提升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成果应用,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学校正在全力以赴创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力争“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设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和先进技术转移基地,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精准定位创新发展的城建模式

  河南城建学院是全国仅有的两所以“城建”命名,以“城建”为特色的大学之一。在创建一流大学建设上,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谈到:在创建一流大学和创建一流学科的工作中,高校应该在自己的办学特色,在实际的办学层次中精准定位,创新发展。以河南城建学院为例,就应该在培育城建类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城建特色大学、培养城建特色人才、服务建设行业发展方面理应担负起城建学院的历史责任。

  近年来,河南城建学院在建设一流学科、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一是注重内涵提升,加强城建类学科、专业建设。学校的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市政工程四个学科先后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二是注重学科平台建设,服务建设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学校先后获批四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省住建厅、黄河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0多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实施战略合作,构建了“校企行政协同育人,产学研用立体推进”的育人新模式。三是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与政府合作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与企业合作建设众创空间,组建了一支创业导师团队,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就业典型50强”、“河南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等荣誉。

原标题: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河南模式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