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一带一路”奏响互利共赢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6-05-17 14:48:00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为期五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6日在深圳闭幕。经第三方独立机构发布,截至当天16时,除意向成交额和项目,本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2032.01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届增长23.42%。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本届文博会总参观人数达587.085万人次,同比增加12.08%。其中,海外专业观众达到20.787万人次,同比增长3.26%。而其中作为本届文博会首次打造的展馆“一带一路”馆表现特别抢眼,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为137.377亿元,占文博会出口总额超过七成,比上届增长34.89%,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蓬勃生机活力,奏响了互利共赢的主旋律。

  “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是习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一经提出就引来积极响应,受到沿线60多个国家的热烈欢迎。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不仅是丝路沿线各国的共同梦想,也成为全球瞩目、竞相参与的伟大事业,为世界跨区域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为世界不同文明包容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

  作为多元文明碰撞与交流的遗产,丝路精神并非中国独享,它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尽管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正因为如此,本届文博会按照中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倡议精神,不仅“一带一路”专馆由上届的2660平方米扩大至7500平方米,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15个增加至35个,比利时、匈牙利、立陶宛、泰国、韩国、俄罗斯、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将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而且为促进国内外市场的同台竞技,还邀请了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城市参展,规划了三个展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展区”,包括宁波、敦煌、西安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项目;“藏羌彝文化产业展区”,展示川、滇、藏、黔、青、甘、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展区”,展示珠三角地区的文化强市、文化产业新业态内容。

  十二载见证巨变。2004年,首届文博会创立。回顾十二年发展历程,文博会参展商数量从原来的700多家增加至2297家,交易额从357亿元增加到2648亿元,它如同一艘超级巨轮,有力地拉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加速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步伐,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畅通了渠道,增进了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互利互信。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我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更是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有理由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的普惠性将会不断释放和彰显,必将成为一条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南方网振轩)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一带一路”奏响互利共赢主旋律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