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顺义区开发建设“干部日常监督与预警系统”

——以信息化手段破解监督工作难点 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发稿时间:2016-05-11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按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基本思路,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使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上和理论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地方案例】

  顺义区开发建设“干部日常监督与预警系统” 

——以信息化手段破解监督工作难点 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顺义区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以信息化手段破解干部监督工作难点,开发建设“干部日常监督与预警系统”,实现监督信息的实时动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效能,为干部调整、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目前,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一、布局信息化监督网络,破解监督资源分散难题

  一是业务工作全覆盖。系统根据监督业务实际需要,设立了“‘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管理”、“‘12380’举报信息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管理”、“选人用人离任检查结果管理”等15个功能模块,在记录工作结果的过程中,同步完成监督信息的数字化采集。二是优化共享机制。依托“顺义智慧组工”平台,系统正式运行后,将与各区属单位用户端及顺义区干部全员信息库、干部档案信息库直接连接,实现监督信息的实时汇总更新,确保信息收集的高时效与低延迟。三是实现平台互联。将系统与顺义区“三网”工作平台、顺义区电子政务邮件平台、区委组织部部内办公平台无缝连接,并为其他在建平台预留数据接口。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监督信息在报送、传递过程中的自动采集与归档,既降低了工作强度,又有效避免了人为原因造成的数据错报、遗漏。

  二、树立“大数据思维”,破解监督数据分析手段单一难题

  一是坚持用数据说话。使用图形化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总结经验、发现规律,直观体现各区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遵规守纪情况,及时发现风险点和“高危”人群,提高监督措施针对性。二是转变分析思路。抛弃以往抽样检查、收集“核心数据”的操作模式,树立起“广而全”的观念,以数据的“相关性”代替“因果关系”,将尽可能多的信息纳入统计分析范围,由定性描述向定量描述转变,从而更全面、立体、系统的了解干部。三是掌握动态变化。在保证监督信息“横向覆盖”的同时,实现时间维度上的“纵向覆盖”,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研究分析,掌握违纪违法行为的动态变化趋势,找准关键时间节点,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三、建立监督预警机制,破解监督信息利用效果欠佳难题

  一是实现自动预警。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体系,分别对“重度、中度、轻度”监督信息进行预警,并将跟据预设条件,自动对进入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预警提示,实现实时监督,切实发挥干部监督工作的预防和把关作用。二是生成监督信息标签。核实后的监督信息与预警提示将回写到领导干部本人及单位领导班子信息库中,生成监督信息标签,实现监督信息的直观展示和便捷查询,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强化监督信息运用。通过设置用户角色、分配数据操作及访问权限,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预警信息跨科室、跨单位的交换与共享,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到各主责部门,提升监督信息利用的便捷性与高效性,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赵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