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互联网+”为山村打开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6-05-10 14:18:00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互联网+”为山村打开致富路

  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带动村子脱贫致富

团省委书记汤立斌到对口扶贫点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黄栗山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

  黄栗山村

  帮扶单位

  共青团湖南省委

  乡村介绍

  黄栗山村位于骥村镇东北方向,距县城5公里、镇政府3公里,全村现有住户224户,人口102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4户,共171人。该村系2010—2015年省级贫困村,2014年村人均纯收入2060元。全村耕地面积1000亩,林地面积2000亩。本村的土壤含硒丰富,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红皮萝卜、花生、玉米、黄豆、西瓜、茶叶等。其中红皮萝卜色泽光鲜、圆润香脆,远销广东珠三角等地区。西瓜、茶叶也是远近闻名。村部修建于2006年,仅两间不到6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一间30平方米的会议室兼党建远程教室、图书阅览室。

  帮扶措施

  ●一、调整产业结构。红皮萝卜种植是该村农民增收的核心基础,通过提高科技种植、寻求合作化生产途径来做大做强该产业。利用生态农业资源,结合该村桃花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家乐的发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协调省水利厅中小河流整治项目立项,对本村河道进行清淤治理工作,维修加固河堤,避免洪水对农业产生影响。

  ●三、精神文明建设。扶贫不忘公益,关爱老人和孩子。通过互联网+推动网络渠道扶贫。

  ■记者 柳丽娜 张浩

  11月,正是红皮萝卜产量最高的月份,黄栗山村的村民纷纷在萝卜地里忙碌着。尽管气温很低,但村民们心里却暖烘烘的。

  “明年,我还种红皮萝卜!”村民何春太看着眼前的土地,憨厚地笑着。此前,黄栗山村的村民们还在为萝卜发愁。红皮萝卜是黄栗山村的传统产业,一直畅销。但2015年市场行情突变,以往每公斤能卖到1块五六的红皮萝卜,到11月中旬上市时,只能卖到每公斤4毛钱。而且大部分卖不出去,眼睁睁等着烂在田里。

  “红皮萝卜,又脆又甜。”在得知萝卜滞销后,联系该村的扶贫单位共青团湖南省委立马向外求助。一时间,求助的消息在朋友圈、QQ群满天飞。很快,就订购出去1.4万公斤。步步高集团也与团省委取得联系,订购了5.5万公斤。十天不到,全村的萝卜顺利销完。

  自共青团湖南省委入驻黄栗山村以来,帮助修建村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带动村子脱贫致富。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互联网+”为山村打开致富路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