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国工匠】镗刀大王戎鹏强:"摸听看量"奏响精加工乐章

发稿时间:2016-05-03 14:54: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镗刀大王戎鹏强:

  摸听看量,奏响精加工华美乐章

  本报记者 陈 力

戎鹏强(右)正在给徒弟传授技术。 (资料图片)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种机械厂的宣传廊道,“中国保尔”吴运铎和“镗刀大王”戎鹏强的图片分列两厢,隔空相望。

  “吴运铎是我国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开拓者之一。”戎鹏强说,每每有些许闲暇,自己总会在前辈工程师的事迹栏下驻足良久。

  专 注

  戎鹏强说,只要走进北重集团的大门,即使闭上眼睛,他都能摸到自己工作的502车间。毕竟,从1983年至今,戎鹏强就干了镗工一件事,而且一干就是33年。

  从刚参加工作时的什么都不懂,到勤学苦练终于入门,再到不断挑战自我极限,戎鹏强的成长速度非同一般。他并未满足于刀体刀具等小改小革,而是大胆创新,根据不同产品、不同材料、不同精度微调镗刀的角度。

  比如超长小孔径身管加工,由于管体孔径小,加工时根本看不到刀具在零件内部的切削状况,根据这一情况,戎鹏强总结出“摸、听、看、量”四字诀——摸刀杆,判断刀在行走时的状态;听机床发出的声音和硫化油流动的声音,判断机床运转是否正常;看铁屑的形状和电流表的读数,判断直线度和光洁度;测量刀杆每分钟行走的距离,判断尺寸精度……繁忙的车间内,天车、电机、油泵、机床等混杂的轰鸣声里,戎鹏强仿佛一位指挥大师,有时看,有时摸,有时量,有时听,奏响了中国工匠在“超长径比管体深孔加工领域”的最强乐章。

  “超长径比小口径管体深孔加工先进操作法”技术填补了国内深孔领域空白,戎鹏强也逐渐成了业界的“香饽饽”。前些年,有私营企业要挖他,开出的薪酬是他工资的好几倍。但戎鹏强二话不说就拒绝了。“虽然工资多一点儿,但毕竟是给私人干活。”戎鹏强无比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北重集团,我们是给国家干活!”

  担 当

  2014年大学毕业进入北重集团特种机械厂的陈文迪,算是厂里小有名气的技术能手。他只用1年多的时间,就能独立操作机床,而大多数人都需要三四年的时间。

  每当有人夸赞,小陈总会谦虚地说:“我跟师傅没法比”。因为他的师傅就是闻名业界的戎鹏强。“师傅在我这个年龄已经援外,体现了中国工人的担当。”小陈说。

  那是21年前,戎鹏强被派往某国调试一条重要产品生产线。试制刚一开始,戎鹏强就发现,国外工装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和设计上的缺陷,刀体偏离轴线造成内膛严重超差,如继续加工,将会因超差导致报废。受援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望着即将报废的毛坯急得团团转,戎鹏强立即提出挽救方案,他们换上了中国的刀体,在精镗工序中修复了该零件,成功地激活了即将报废的毛坯。看到优质品,受援国工程技术人员高兴地竖起拇指:“中国工人OK!中国工装OK!”

  “戎鹏强28岁成为厂劳模,并且蝉联8届;30岁就成为自治区劳模、全国劳模。在他身上,体现着中国工匠的担当。”北重集团特种机械厂党委书记杜素凤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戎鹏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戎鹏强所在的深孔镗工序,因机械加工性质需要,必须大量使用燃点较高的硫化油。为避免内孔的油滴洒在地面上,每次干完活后,戎鹏强都将工件内孔的油控净,同时规劝别人把油控净。

  还有一次,包头及附近区域连降暴雨,厂领导和车间领导担心老旧厂房可能会漏雨,组织护厂队冒雨排险。刚进车间,大家就惊呆了:没有接到通知的戎鹏强早已抵达现场,并且已经清理出好几个区段,雨水夹杂着汗水流过他憨笑的面庞。

  “从很久以前,我就特别钦佩瑞士的钟表生产,有的家族上百年就做齿轮,有的几百年就做表针。这就是我心中的工匠精神。”该厂职工赵婷婷说,“我觉得,戎师傅就是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或许,数控时代对技能的要求比过去少了,但大国工匠的坚守和传承永不过时。”

  敬 畏

  戎鹏强的父亲就是北重集团的老职工。5岁时,他就听过父亲一遍遍地讲述北重集团副厂长、总工程师吴运铎的传奇故事。

  如今,当年的小娃娃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他对前辈工程师的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戎鹏强告诉记者:“要实现‘诚敬做产品’,必须把个人的修养提上去。你不糊弄工作,工作就不糊弄你,所以要对工作充满敬畏。”

  戎鹏强的妻子翟春梅告诉记者,丈夫是一个温和、内向、自我加压的人。“只有在工作现场,只有干出从前没有的高精尖产品,才是老戎最幸福的时刻。”

  “只有一次,他再次实现了技艺上的突破,可他一点都开心不起来。”翟春梅说。

  那一次,戎鹏强需要突破的是超长径比加工领域“一根头发丝的误差都不允许”的首件。虽然多年来,戎鹏强承担了各种口径系列身管生产和科研加工任务,加工身管总深度达到20万米,但身管长达5米、长径比达100多倍的任务还是带来全新挑战。由于钻孔小、刀杆细长,很容易造成刀头震动、烧刀或者崩刃,小心翼翼的戎鹏强一天只能走刀六七十毫米。4根5米长的活儿干完,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

  可喜的是,“戎鹏强超长径比小口径管体深孔加工先进操作法”被中国兵器集团评为特色操作法。此后,闯过了这道难关的戎鹏强势如破竹,带领团队一个半月就干出了过去一年半才能干出来的新任务,而且长径比达到了惊人的300倍!

  然而,这次首件的成功并没有让戎鹏强高兴起来。这一年,他的老父亲突然走了。那一夜,满头白发的戎鹏强哭成了一个孩子……

原标题:【大国工匠】镗刀大王戎鹏强:"摸听看量"奏响精加工乐章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