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电信诈骗犯:早知被遣返大陆受审就不敢干了

发稿时间:2016-05-02 02:10:35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昨天,台湾犯罪嫌疑人林金德接受讯问。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摄

  4月30日晚,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65人,台湾32人)被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4月上旬,曾有77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包括45名台湾人)被从肯尼亚押解回国。其中两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昨天表示,如果早知道要被遣返大陆受审,就不敢干电信诈骗了。

  □嫌犯讲述

  团伙头目是电信诈骗“老手”

  林金德是台湾台中人,1970年生,高职毕业,4月上旬被从肯尼亚押解回国,他是其中一个犯罪团伙的主要头目。今年3月,他和其他41人(22名台湾人,19名大陆人)在肯尼亚设立窝点,假借快递公司、公检法机关进行诈骗。

  2011年1月份,林金德曾跟外号叫“万能”的男子,在台湾从事电信诈骗,“跟在肯尼亚的诈骗手法一样”,分为一、二、三线,主要也是针对大陆民众进行诈骗。首次入行的林金德负责一线的工作。据林金德的说法,该团伙刚“开业”两天,就被台湾警方查获,骗了50余万元。他作为一个新手,并未骗到钱。案发后,林金德被判入狱6个月,主犯“万能”被判1年4个月。

  虽然第一次没有骗到钱,但出狱后的林金德已经摸到了门道,成为一个熟手。从2013年起,林金德又4次赴印度尼西亚,从事电信诈骗。

  培训时会让成员模拟受害者

  昨天在海淀看守所,林金德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一名绰号“强哥”的中年男子找到他,让他带人到肯尼亚成立窝点进行电信诈骗。3月30日,在41人到达后,窝点正式“开业”,但仅到4月8日,窝点被就肯尼亚警方查获。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该团伙骗到了十余万。

  林金德说,强哥当时让他自己招人,他找到黑龙江赌球的韩刚(音),让他帮忙招大陆的人做一线,另外找人在台湾招人做二、三线。一线每月有7000元人民币,提成3%;二线每月工资也差不多7000元人民币,提成5%;林金德自己,则能拿到窝点所骗钱财扣除所有开销后的5%。该团伙中有多名台湾人以前干过电信诈骗,一线有两个,二线有4人,三线则是上面派的,“必须有经验才能做三线”。第一次来的,都是从一线干起,“除非声音能冒充公安民警”,就会让他去二线。

  林金德说,团伙成员的文化水平不高,有小学毕业的,也有初中和高中毕业的。来自台湾的二线人员,都是找身边做过电信诈骗的人,或者工作不太稳定的。去之前,有过经验的人都知道是做电信诈骗,对第一次去的人,则告诉他们是旅游或做客服,“到了之后才告诉他们真相”。每天晚上7点,林金德等人会对成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针对大陆民众进行诈骗,如何和民众说话,“包括一些习惯用语”。具体流程和大多数电信诈骗相似,一线冒充顺丰快递,二线冒充上海警方,三线冒充检察院,最后让受害人将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培训时还会让成员模拟受害者,让成员进行“对练”学习,再对业务不精的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罗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