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谈419讲话:网络安全领军企业要担负更大责任

发稿时间:2016-04-29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杨月)“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启明星辰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撰文对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次讲话与总书记网信工作一贯的方略一脉相承,对整个网络安全产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同时,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应担负更大责任,企业既要下定决心、坚持恒心、找准重心,也要积极推动企业周边的产业生态和人才生态的共建共享。全文如下:

  谱写主旋律清晰、各声部丰富多彩的交响曲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419讲话对整个网络安全产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方向方略的连贯性和一致性值得关注

  这次讲话是有延续性的,与2015年在乌镇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与2014年2月中央网信小组成立时的讲话,以及之前的相关讲话,在方向和方略上是连贯的、一致的。

  2013年总书记批示中的十六个字“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当时产业界非常兴奋地看到“攻防兼备”能写到批示中。

  2013年底的批示提到“大力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从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对比这次讲话,能够看到其连贯性。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时,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整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2014年在第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也将信息安全列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1种安全”之一。

  2015年底在乌镇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总书记谈到“四个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促进互联互通、文化交流互鉴、经济共同发展、保障网络安全、互联网治理促进公平正义”。

  再到今年总书记419讲话说到的“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新动力、网上群众路线、符合群众利益的天朗气正、发展核心技术、安全的要求、论创新论企业、论人才”等等,在方向和方略上是连贯的、一致的。

  五大发展理念为纲 以“治理”而非“管控”达成秩序

  总书记此次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作用。这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仅是国家发展理念,也可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总书记这次讲话突出体现了倡导通过“治理”来达成秩序,而不仅仅通过“管控”。在这次讲话中,看到很多类似的文字。通过社会共同责任的树立和广泛认同的逐步建立,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能一起推进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和发展构建,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起这种共同方略和价值观的作用。

  让各级政府、更多的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都秉持五大发展理念,因势利导,根据各自特点,共同谱写主旋律清晰、各声部丰富多彩的交响乐。

责任编辑:徐诚智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