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官员开公车撞死人拿公款赔偿 2年后才被刑拘

发稿时间:2016-04-29 07: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经多次审理后法院撤销被告贪污罪名

  最终以交通肇事罪和受贿罪判刑2年

  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南沙区黄阁镇规划国土建设办公室原副主任何某,于5年前开公车撞死人,事后用公款赔偿死者家属38万元。事发两年后,何某才被刑拘,其拿公款赔偿死者家属的举动也引发争议,何某是否构成贪污罪?该案先后历经一审、再审、二审、发回重审等多次审理。记者昨日获悉,南沙区法院近日对该案作出重审判决:裁定维持该院一审判决,即以交通肇事罪和受贿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2年。

  开公车撞死人两年后才被刑拘

  案情显示,2010年8月,何某时任南沙区黄阁镇规划国土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黄阁镇一家镇属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0年8月19日,何某驾驶公车上班,途经番禺大道将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施工的袁某撞倒,致其当场死亡。交警认定其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事后,何某用公司38万元赔偿给死者家属,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按法律规定,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涉嫌交通肇事罪的,应承担刑事责任。但直到2012年8月左右,何某才被刑事拘留,此时距事发已两年左右,其间何某职位还升至黄阁镇规划国土建设办公室主任。

  受害人家属发现后便向相关部门反映。2012年年底,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此后证实,何某迟迟不被追责,与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原副局长于某涉嫌滥用职权有关。据于某供述,他因受番禺区一位领导的干预,未对何某及时立案。

  再审获贪污罪 上诉后发回重审

  检方还查明,何某在任职期间涉嫌受贿8.1万元。此外,检方还认定何某从公司拿走38万元赔偿给死者家属涉嫌贪污,后来何某归还了部分款项,但有21万多元一直拖到2012年纪委调查时才匆忙归还。为此,检方涉嫌交通肇事罪、受贿罪、贪污罪对何某提起公诉。

  2015年2月,南沙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何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和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但对于贪污罪名,法院未予认定。

  不久后,南沙区法院决定按审判监督程序对该案进行再审。2015年7月17日,南沙区法院再审判决,维持受贿罪和交通肇事罪的判项,还追加认定何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三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7万元。

  判后,何某不服,上诉至广州中院。广州中院审理后认为,南沙区法院的再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遂裁定撤销再审判决,并将案件发回南沙区法院重审。

原标题:广州官员开公车撞死人2年后才被刑拘 拿公款赔偿
责任编辑:钱明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