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发展基石 共惠千家万户

发稿时间:2016-04-27 13:38: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4月25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召开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企业家座谈会,22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体会,建言献策。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王秀军、庄荣文出席会议。

  三大运营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代表在座谈会上,就涉及网信事业发展的“网络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人才建设”“网络安全”等话题,结合自身发展和今后规划分享体会。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表示,中国电信将加快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3年将持续投资2500亿左右,主要用于4G网络和有线光纤网络发展,加快4G“光改”力度,4G今年所有的乡镇以上全部进行覆盖,一部分行政村进行覆盖。将过去ADSL模式全部改成光纤,让最偏远的农村都能享受50兆以上的高带宽接入。

  杨小伟还透露,在相关部门的部署下,中国电信今年将逐步取消移动长漫的降费工作。同时,加大供给侧改革,促进产品升级改造,为广大网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针对未来网信事业的人才建设,杨小伟说:“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过去我们的人员都是传统基础网络的比较多,但是对一些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欠缺,我们要开始做一些大规模的人才引进计划,要通过几年的时间实现中国电信的人才转型。”

  “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这为运营商提供了艰巨任务,也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陆益民表示,网信事业建设离不开基础网络和基础通讯服务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中国联通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以及提速降费的部署,移动网加大4G网的建设,固网加强相关设施的建设。一季度4G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县以上城市和大部分乡镇,覆盖密度大大加强;在光纤改造和固网改造方面也加大投入,到6月份联通主导的北方区域实现全光网建设。

  “这次深刻领会了习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战略,以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有效落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李跃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将保持与相同的投资力度,主要资金用于4G建设和家庭宽带发展。“今年4G建设的目标是达到140万个基站,超过5亿4G用户,主推50兆以上家庭宽带的接入,推动‘互联网+’和宽带中国战略落地”。

  李跃认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涉及千家万户。当前,中国移动每月拦截的垃圾短信超3亿,每月封堵的国际诈骗电话3000万次以上,每月拦截的色情网站1.3万个。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的同时,还要看到网络安全的人才需求,“因为好方案也依赖于人,所以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网信机制建设”。

   立足自主创新 突破核心技术

  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表示,滴滴利用互联网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更好地服务理念,并通过先进的技术,用最低的成本实现资源的配置,解决老百姓出行难。一开始,车子的空驶率是很高的,通过App上线之后,同样的时间内车子空驶率很低,司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也方便了老百姓出行。

  “现在我们有1400万司机,包括全职、兼职的司机,通过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情感为老百姓进行服务,带来的规模效应非常大。”王欣举例说,现在很多兼职司机平时有一些生意,比如开一个小超市或水果摊,但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他们有的生意受到冲击,我们的平台就起到了缓冲器的作用。他们通过这个平台提高了收入,带动了就业。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分享经济的时代出现的带头企业,王欣指出,滴滴要始终立足于自主创新,公司整个的算法,包括大数据都是自主创新的。滴滴同时积极和一些科研院校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我们会一直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持续在这个领域加大投入,协同创新,为我国信息化的绿色发展,和网络空间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王欣坦言,2015年滴滴出行整个平台达14.3亿订单量,这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实现了弯道超车,具有后发优势。“如果不出现重大的政策改变,今年我们的订单量将达到36亿,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指导性。”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李永华说,总书记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大唐集团也始终坚持自助创新,共同实现我国的3G、4G、5G的发展。实现5G领跑,关键技术要率先突破,积极发挥我们在传统通讯设备方面的优势。我国的移动通信从4G向5G迭代升级,是全球互联网治理机制的重要窗口期,应该及时打造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构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全天候、全方位感知体系,全面促进网络发展。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历军认为,突破核心技术最关键重在坚持,技术方向要坚持,核心团队也要坚持,国家给予的支持政策也要坚持,在这几个坚持的过程中要抓住重心。总书记明确地阐明了突破核心技术的路径。关于核心技术的实现路径,是不是要关起门来另起炉灶,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放地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等方式都需要网信企业认真思考。

  “我们突破核心技术,恐怕也要有一个标准。技术突破是一种标志。什么叫核心技术的突破?要获得产业上广泛的支持,有广泛的人,广泛应用的支撑。作为一个微处理器,可能投30、50亿人民币进去,如果每年没有百万的销售量也不叫核心技术。”厉军说。

  “企业越大,社会责任越大”

  今日头条总编辑、副总裁夏勇表示,总书记讲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今日头条的核心竞争力是信息的传播,和很多传统媒体都有合作,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特别是能够把主流媒体、主流声音与我们的技术相结合,让它的传播效果更加优化,能够最大化,最优化。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拓展希望邀请政府机构到我们这里来发声,因为我们属于一端的重要代表。政府机构的政策解读、权威发布,本身也构成了网络正能量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头条能够搭建政府与网民之间的直接信息沟通,这和总书记讲得践行网上的群众路线相吻合。”夏勇说,“企业越大,社会责任越大。我们受益于这个时代,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也希望更多地回馈社会,特别是做互联网公益。”

  夏勇透露,最近今日头条也在做“头条寻人”,帮助寻找失踪的小孩、老人,现在已经找到了7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技术和人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百度公司总编缉赵承表示,总书记提出网信事业,这是第一次把互联网产业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总书记提网信事业,而不是产业,说明网信是大家的事情,不仅是要用它赚钱,而且是我们为之奉献付出的事业,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把产业提到事业的高度。“互联网与社会结合得越紧密,我们的责任越大。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面临转型的情况下,我们要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注入活力、动力,我们有机遇更有责任”。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秒拍)CEO 韩坤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内容传播型的企业在内容监管和内容传播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炫一下公司作为移动视频行业里面的代表企业,目前公司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等移动视频分享产品,短短3年时间,已成长为一家视频日播放量超16亿,日覆盖用户超5000多万用户的中国最大的移动视频分享与传播平台。公司的管理团队拥有10年以上的视频行业从业经验,从秒拍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作为面向用户分享产品的内容安全监管的重要性。秒拍发布之日,就组建了专门的内容安全监管审核团队,通过人力审核加技术创新手段加强对用户分享的视频内容的审核管理工作。

  韩坤认为,当前互联网有害视频内容表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爆炸式增长,在经济利益等各种因素的驱使下,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内容依然层出不穷,给监管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炫一下公司每年在内容安全上的成本投入就达上千万。

  净化互联网空间是全体互联网企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在各种灰色利益链条下,仅凭一家企业之力难以完成挑战。韩坤建议:国家网信部门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在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与合作、信息共享、内容处置规范、内容安全技术创新方面能够给予指导,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内容安全大数据的共享;国家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内容创新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2016年是移动视频爆发增长的一年,视频自媒体、移动视频直播快速发展,许多网络青年通过移动视频和直播实现互联网内容的创业,单在秒拍上就有1万多名视频自媒体内容创业者,通过各种多样的创新原创内容实现自己的经济收入和社会价值。韩坤预计,到2016年年底,我国网络视频自媒体和视频直播从业人员将达到200万人,这将是内容创业的淘宝,并对经济发展、青年就业发挥巨大作用。他期待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移动视频行业的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实现多方共赢。

原标题:共筑发展基石 共惠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逍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