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平谷“茅山后佛见喜梨”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发稿时间:2016-04-27 09:33:36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陈一诺)近日,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活动在平谷区金海湖镇举行。农业部现场为平谷区“茅山后佛见喜梨”地理标志农产品颁发登记证书。

  茅山后梨产销协会在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同时,作为证书持有人与北京元宝山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和北京焱隆兴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家用标单位签约,授权使用“茅山后佛见喜梨”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

  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佛见喜梨2013年列入了全国第一次地域特色农产品资源普查名录,2015年开始申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经过现场核查、品质鉴评、评审答辩、公示公告等环节,获准登记。

  出产佛见喜梨的村子在平谷区金海湖镇北部名叫茅山后,村子不大,七十来户,100多年前,这里出产一种慈禧老佛爷赐名的佛见喜梨。这种梨啊果型端正,表面红润,个大口脆、香甜多汁,肉质细嫩,慈禧老佛爷非常喜欢吃。据说原来这种梨不叫“佛见喜”,叫红笑梨,开口笑的笑,可是慈禧老佛爷忌讳这个“梨”字,有分离之意,便给改了个名字叫“佛见喜”,以后就成为了皇家必备的水果。

  茅山后佛见喜梨生产面积150公顷,目前年产量180吨,进入丰产期后产量可达到1500吨。茅山后佛见喜梨先后经历了“濒临灭绝、种质扩繁、组织化发展”三个历史阶段。20世纪60年代前后,由于各种原因,茅山后佛见喜梨濒临灭绝,在这一时期,茅山后村“土专家”王玉杰同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将百年佛见喜梨树的正宗接穗嫁到约100棵梨树上,其中最老的树树龄近50年,最小的树也有20年,为后来茅山后村佛见喜梨实现规模种植,打下了珍贵的种源基础,确保接穗都是来自正宗的百年佛见喜梨树,因此佛见喜梨品种得到了挽救性保护。2009年,茅山后村委会做出决定,免费为村民提供优质佛见喜梨树苗及接穗,村民嫁接一个接穗补贴3元,栽一棵佛见喜梨树补贴10元,就这一项措施,茅山后村新栽近10000棵小树,到2015年,进入丰产期,逐渐实现规模种植,全村仅佛见喜梨一项,果品收入就达到了150万元,人均果品收入超过两万元,成了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致富产业。2012年由茅山后村大学生李柱作为发起人成立北京元宝山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提高佛见喜梨管理的组织化程度。合作社根据佛见喜梨高端大气的特点设计了精品包装,制定佛见喜梨合作社生产标准,装箱的佛见喜梨单果重量为250克以上。同时,通过申请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依法保护“茅山后佛见喜梨”的品质和特色。由于独特的品质和口感,佛见喜梨市场价值是普通梨的7倍左右,每公斤可卖到30元人民币。

  获得农业部登记保护后,平谷区将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范控制质量,进一步挖掘“茅山后佛见喜梨”历史文化内涵,农旅结合围绕“茅山后佛见喜梨”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同时加大对“茅山后佛见喜梨”的品牌保护和建设,对违反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规定的行为,将通过向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或者投诉等方式,依法进行维权保护。

  据了解,农业部于2013年开展了全国第一次地域特色农产品资源普查,收录了67个产品,累计年产量67.6万吨,年产值达68.5亿元。北京地区已经在农业部累计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11个,“茅山后佛见喜梨”是目前平谷区第一个经农业部认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原标题:平谷“茅山后佛见喜梨”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