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本市首个“爱鸟人家”房山十渡挂牌

发稿时间:2016-04-27 04:04:4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报讯(记者于丽爽)昨天,本市首个“爱鸟人家”在房山区十渡镇六渡村挂牌,民俗户、六渡村村民蔡丰永家被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正式授予“爱鸟人家”称号。今后,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鼓励引导以家庭为单位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推动更多家庭成为爱鸟人家、爱护野生动物人家。

  当天,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为蔡丰永家授牌的同时,还在他家门口安装了宣传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在他家的餐厅里放置报刊架,摆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材料和鸟类知识介绍材料等。今后,市野保站将以蔡丰永家为窗口,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守着十渡丰富的旅游资源,早在2000年,蔡丰永就开始经营民俗接待,当时,野味是十渡地区很多民俗户的招牌菜,蔡丰永家的“杨树林”餐厅也以野兔子、野鸡等野味招揽游客。但由于同质化竞争,蔡丰永家的生意只能用“一般般”来形容。

  2004年前后,在拒马河流域开展世界珍禽黑鹳保护项目的民间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找到蔡丰永,问他是否愿意放弃卖“野味”,改办“生态餐厅”?

  “民俗户都是从‘五一’到‘十一’期间有生意,冬天都闲着。如果不卖野味,改办‘生态餐厅’,‘黑豹’愿意介绍来观鸟、拍鸟的鸟友到我家吃住。观鸟的旺季是冬季,这样,我们家就能一年四季都有生意了。”蔡丰永说。而且,蔡丰永自身也感觉到,如果大家都不保护野生动物,都去自由猎杀,野鸡没了,野兔没了,河里的鱼虾也没了,那谁还会来十渡旅游?

  在“黑豹”的帮助下,“杨树林”餐厅挂上了“生态餐厅”的牌子,不但不卖野味主打农家菜了,餐厅里还摆上了鸟类知识宣传展板。“黑豹”介绍的鸟友也一批接一批来到“杨树林”餐厅。

  4月5日,本报以《民俗户争建护鸟爱心站》为题,对蔡丰永爱鸟、护鸟的行为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重视。“老百姓能有这种意识非常难得,应该加以保护和鼓励。我们将以‘爱鸟人家’为开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的野生动物资源,树立不同的典型,鼓励个人和家庭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共建生态文明。”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王民中表示。

  获得政府授予的“爱鸟人家”称号,也让蔡丰永备受鼓舞。“今后,我想把我们家办成一个‘爱鸟、护鸟、观鸟’的基地,接受学校、民间团体等来开展公益活动,我可以为他们提供当地鸟类知识的资料,包括鸟友拍摄的照片、视频等,我还可以当向导带他们去观鸟。”蔡丰永告诉记者。

原标题:本市首个“爱鸟人家”房山十渡挂牌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