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透露2020年登陆火星计划:所有任务一次完成

发稿时间:2016-04-22 05:23: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英媒称,据中国空间机构的一位最高官员透露,中国决心登陆火星,并准备在2020年前开始登陆这一红色星球的行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中国军队的一个秘密分支机构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合作日益增强的太空竞赛中被认为是一只孤狼。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和火星计划总设计师吴伟仁罕见地接受了采访,并在采访中公开了该机构进行星球探索的计划以及未来的合作。

  吴伟仁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该机构的短期目标是进入月球轨道并登陆月球,以及带回月球标本。不过,该机构的长期目标是探索月球并在月球表面停留,并准备执行停留更长时间的载人任务,甚至还打算建立一个研究基地。

  报道称,近年来,这一秘密机构改变了方向,向全世界公布了更多的数据和图像,并公开了它取得的成功。

  今年初,该机构公开了一系列来自该机构登月飞行器和月球车——“嫦娥3号”和“玉兔”——的图像,提供了一些月球表面非常细节的图像。

  除了月球基地外,吴伟仁透露,中国想登陆探索较少的地球背面。不过,不知道这一探索是否与采矿活动有关,为了利用月球上铀、钛和矿石的矿脉。

  以前,该机构曾阐述过月球氦-3对于其未来太空计划的重要性, 这一放射性同位素在月球背面的含量可能非常丰富。

  吴伟仁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在那里登陆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根据研究,由于缺少光照,那里可能有水或者冰。”

  但是,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机构对登陆火星计划的坦诚。该计划的总工程师吴伟仁称,国家航天局准备为2020年登陆火星制定一个计划。

  不过,他承认,该机构原本可以更早开始火星探索行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落后于美国、欧洲和印度的航天机构。他说,“好在,国家终于批准了”,暗示了中国国家决策的严格性。

  吴伟仁自信地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我们将进入火星轨道、登陆火星并部署一辆火星车——所有这些都在一次任务中完成。”

  报道称,目前和未来的任务计划表明,太空探索的合作行动显然会带来好处。

  然而,尽管中国可能会寻求合作,但美国航天局(NASA)不会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合作,因为其军队身份。

  欧洲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进行了有限的合作,2001年实施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

  中国还与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合作对火星的卫星进行了探测,但探测器最终未被送入火星轨道,而是由于某些原因滞留在地球轨道上,因此合作以失败而告终。

  吴伟仁对今天面临的障碍发表评论说:“我们将与美国合作,尤其是在太空和月球探索方面。我们对此非常欢迎。”

  他还说:“我们已多次敦促美国消除限制,这样两国的科学家便可以在未来的探索中进行合作。”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美国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都已成功地向火星发送了探测器和登陆车。

  中国空间科学家、政治顾问叶培建对媒体说:“我们面临许多挑战……不过,我认为,鉴于我们全力付出、我们从过去太空任务中获得的技术以及大家的支持,我们很可能会成功地向火星发送探测器。”

  预计,中国本周会透露更多关于其火星登陆计划的细节。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