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行走在乡间的“绿马甲”

发稿时间:2016-04-21 03:45:4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去年房屋改造完成后,水管引进了家里。晒谷子、打米这些事情也都能够在自家院坝里完成。”对目前的生活环境,青岩镇扬眉村村民刘学金很满意。

  2015年,花溪区以“输血”帮扶与“造血”培育相结合,选派干部驻村谋发展。身穿“绿马甲”的198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共走访群众32111人次,帮助谋划出点子732个。当年,花溪区19个贫困村拔“穷根”、摘“穷帽”,村集体经济均超过30万元,全部整体脱贫。

  因村派人 对口指导

  去年,花溪区按照“因人选村、因村派人”的原则,从强化精准帮扶、对口指导着手,坚持干部选派与村的需求相结合。同时,在全区9个乡(镇)、2个农村社区成立11支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分队;在区、乡、村分别成立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在全区组建了一支业务精、政策明、态度好、帮扶强、成效大的驻村干部队伍。

  这些身穿“绿马甲”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来到乡间,走近村民,了解村情,帮助解决村民的生活困难,积极谋划推进当地发展的路子。据统计,2015年,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047个,化解矛盾纠纷844起(件),办理好事实事1481件。

  出点子 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寨村现在哪里还有荒地,到处是成片红绿相间的套种地。韩友芳书记的主意,让我们的‘荷包’鼓了起来……”去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高坡乡五寨村“圆葱+辣椒”的套种方法不仅让村民有了收益,也让村集体经济超过30万元,实现了全村114户贫困户502人整村“脱贫摘帽”。

  2015年初,花溪区“立下愚公志”,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当年,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一目标,脑洞全开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通过“派出单位支持,干部个人带领,支部积极实施,群众直接受益”的精准帮扶模式,形成了“一人驻村、全局帮扶”的良好格局,为花溪区贫困村全部脱贫提供了保障。

  精细化管理 确保扶真贫

  驻村动态滚屏交流、高精尖全方位学训、区乡两级联动督查”……去年,花溪区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对驻村队伍的精细化管理,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驻村干部通过“花溪驻村干部”QQ群,将工作动态以图配文的形式及时发布到QQ群中,为信息互通增设了渠道,也为区级层面全面掌握驻村干部日常工作搭建了平台。

  同时,“区统筹,确保经费有管理;乡管理,确保驻村经费有监督;村落实,确保驻村经费有实效”的驻村经费管理方式,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此外,花溪区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通过定期查看“万村千乡”网页更新情况、督查每月驻村到岗情况,将驻村干部到岗率、群众知晓率、满意率作为考核评定重要依据。

  张航 本报记者 帅弋

原标题:行走在乡间的“绿马甲”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