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网络空间也是维护人民利益

发稿时间:2016-04-20 20:01: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论述网络空间时用到了“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样的词汇,可谓是一针见血、振聋发聩。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人们的社会活动和信息交换提供了数字化平台,创造出网络空间这一新的社会空间。但网络空间不同于传统的社会空间,它是以数字化方式重塑的新的社会交往环境和社会生活空间,是建筑于各种真实的社会关系之上的特殊空间。

  网络空间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一些危害早已“照进现实”,侵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

  近年来,网络谣言喧嚣尘起、肆意泛滥,“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谣言引发群众离家外出,“谣盐风波”引发群众抢买食盐;网络直播走红,一些网络主播直播脱衣,毒害社会青年;一些网络大V借助网络影响力谋利。

  “秦火火”、“立二拆四”等通过编造谣言或采集负面信息对受害方进行敲诈勒索……网络空间中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侵害人民利益的一大“毒瘤”。

  现在老百姓都上网了,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空间不仅是百姓网上活动的社会空间,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是“开启了宝库”还是“打开了魔盒”,取决于网络治理。这就是像“核能源”,运用好了造福人类;运用不好,为害人间。同样,网络空间治理得力,网络生态健康,群众就能在网络空间中“自由享受”。网络空间治理乏力,网络生态恶化,百姓就会在网络空间“处处碰壁”。

  从前段时间一些大V因违规被封号,到最近斗鱼、熊猫等多家直播平台被查处,再到前天papi酱也被广电总局下线整改……治理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环境,已经打出了“铁拳头”、祭出了“杀手锏”。

  网络空间是网民的共同家园,网络生态好人人受益、网络生态差个个受害。我们每个网民都是网络生态中的“一分子”,只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做良好网络生态的维护者、营造者,才能共同享受网络空间带来的“快乐”。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作为网络空间的运营者、管理者更应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更加风清气朗、风清气爽。

原标题:维护网络空间也是维护人民利益
责任编辑:逍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