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理性行为吓退内地客 今年访港团数量“暴跌”

发稿时间:2016-04-20 00:13: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年以来,香港旅游业境况惨淡,坏消息频传。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暴跌六成,预计“五一”假期访港旅客数量亦难见起色。旅游业者呼吁社会停止非理性赶客行为,期望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基建项目尽快落实,助旅游业早日复苏。

  内地访港团数量“暴跌”

  南国四月春暖花开,香港旅游业却仍深陷“寒冬”。数据显示,去年2月至今,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已连续14个月下跌,今年一季度仅有11665个内地旅行团访港,较去年同期锐减近六成。业界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预期悲观。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表示,估计“五一”假期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难及往年的十分之一。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专业导游总工会及外游领队协会日前对470多名导游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显示,九成受访者对未来一年前景非常忧虑;超八成受访者表示,近期带团次数较去年同期少;还有近八成半人预期,今年收入较去年低。不少导游和领队被迫兼职打散工帮补生计。

  旅游业不景气,零售、酒店、餐饮等行业纷纷受到连累。受访客人数和酒店入住率下跌影响,香港著名旅游景点迪士尼乐园2015年由盈转亏,日前更突然宣布裁员近百人,引各界关注。

  非理性行为“吓退”内地客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6年《旅游绿皮书》指出,香港旅游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政治因素在其中产生负面影响。

  《绿皮书》认为,2014年以来,香港非法“占中”“反水客”等一系列事件爆发,使香港旅游发展环境受到挑战,损害了“好客香港”的旅游形象。香港少数群体对内地游客骚扰、谩骂等“暴力赶客”行为亦打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热情。

  同时,2015年4月香港将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的签注改为“一周一行”。新政策和负面事件的持续发酵,使香港对内地游客的吸引力持续下降。

  业界疾呼盼“破冰”

  面对一蹶不振的香港旅游市场,业界人士呼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多管齐下扭转颓势。

  香港旅游业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呼吁香港市民以礼待客,旅游从业者做到货真价实,不能欺骗游客。同时,特区政府也要做好旅游长远规划,拓展客源。

  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兼旅游联业工会联会理事长梁芳远则表示,期望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基建项目尽快落实,促进旅游业发展。

  为摆脱下滑困境,香港商家纷纷想方设法招揽客源。香港海洋公园今年3月推出了门票“买大送小”、毕业典礼套餐等优惠措施以吸引旅客。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在2016至2017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案中亦提出拨款推行多项措施以支援香港旅游业。

  此外,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香港应借此挖掘旅游资源,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努力扮演内地和世界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动力。(新华社记者淡然)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