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重心下移 夯实基层基础

发稿时间:2016-04-18 07:48:4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报评论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治党管党重在基础。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党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真正把基层基础夯实,让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从而把党的威信在群众中牢固立起来。

  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激活基层活力,必须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作为党组织的基层单位,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的重心所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党组织日常活动开展起来,要把党员管起来,把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整顿,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探索建立一套制度科学、激励有力、惩处分明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夯实基层基础,必须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广大党员生活在群众身边,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体现着党的作风。作为一名党员,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强化在党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标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纪律意识,遵守党章党规,牢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通过学习教育,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亮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夯实基层基础,更要强化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要与领导工作实践相结合,标准要更高,效果要更实;做就要事事走在前,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分解责任。要充分发挥标杆作用,自觉肩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履职尽责,不但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精神检查自省,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支部建设、为群众服务上,切实当好党员的“带头人”、群众的“主心骨”。

原标题:坚持重心下移 夯实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