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我的梦】学习“新愚公” 甘当拓荒人

发稿时间:2016-04-15 11:3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雷汉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照片: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一生致力于山区林果产业科学种植,河北各地干部群众近日以各种形式缅怀李保国教授用一生书写的“老山人精神”。

  “遗体告别那天,我专程赶到保定,再看李老师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与李保国教授相识30多年的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增生说:“李老师是大专家,也是我的好师兄。我最推崇的是他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攻关精神。太行山深处的前南峪原来‘无雨渴死牛、大雨滚石头’,李师兄30年前开始在那里搞综合开发攻关,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农村一住就是好几年,硬是把一处不毛之地变成了一处绿地。他是我们科技人员、尤其是农业科技人员的榜样。”

  这几天,河北沧州市驻献县前丁庄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郭振华正和村干部一起,忙着准备村里道路硬化的前期工作。他告诉记者,河北农业大学也是他的母校,他为学校有李保国教授这样的学者感到自豪。学习农业的必须和农民打交道,如果不能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科研也谈不上找准路子。“我要向李老师学习,带着感情做农村工作,真正融入群众中去,找准造成贫困的症结,探索符合村情民情的经济发展思路,踏踏实实为村里做几件好事实事,成为一名老百姓信赖的干部。”郭振华说。

  李保国教授去世的消息传到燕山深处宽城县西岔沟村,全村人都沉浸在悲痛中。“李教授是我们的恩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他帮助我们解决了贫困。”西岔沟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富告诉记者,西岔沟是当地最穷的山村之一,直到2007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还不足1000元,村里仅存的几处苹果园,也因为腐烂病几乎不结果。“就在那一年,李保国教授来了,朴实得比农民还像农民,果园就是他的家,来村里后饭都顾不上吃,就去果园手把手地教技术。同时还帮我们请了邢台富岗村两名技术员前来帮助搞管理,使我们这个落后村一下就变成了果园,如今村里人均年收入已达1万余元,收入最多的种植大户能达到9万多元。我们多么希望有更多李教授这样的科技人员来帮助我们呀!”陈玉富说。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说:“我知道他创造了许多成果,但说实话对他付出了多少努力却真是知道得不多,这两天看了《经济日报》的报道,真是大受教育。李保国教授就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结合、社会实践结合的典型,他放下架子,一手搞科研创新,攻克山区综合开发技术,一手抓实践教学和技术推广,产生了山区群众增收28.5亿元的巨大效益。在这种结合中产生了那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这就是李保国教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在总结推广李教授山区综合开发技术的同时,一定要学习发扬他的奋斗精神,并使之成为激励我们事业不断进步的精神食粮。”(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汉发)

原标题:[中国梦·我的梦]学习“新愚公” 甘当拓荒人
责任编辑:许丽婧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