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余姚六旬老汉爱发明 榨菜收割机获专利

发稿时间:2016-04-14 00:00:0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清明过后,浙江省余姚市榨菜进入收割期。泗门镇光育农场里,六十四岁的吴渭尧带着他的团队正忙着试车榨菜收割机的运行情况。

  身形和联合收割机差不多大小的榨菜收割机隆隆开动,切根、割叶、去茎等动作一气呵成,榨菜头则通过传输带顺畅传到了机车的储藏箱里。几分钟的时间,一大片榨菜已被收割干净,而几米之外的正用镰刀收割榨菜的工人仅仅割下了十来头榨菜。被此新鲜事物吸引来的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摄制组的记者,则忙着跟拍下这忙碌的场景。

  泥泞的菜地给机器收割带来不少麻烦,收割机偶尔会停顿下来,老吴赶紧和团队成员查找问题。小毛病解决掉,机器又生龙活虎的开始收割榨菜,望着一个个跳跃着奔向储藏箱的榨菜头,老吴的脸上露出笑意。

  作为中国榨菜之乡的余姚,姚西北地区的榨菜种植面积超过八万亩。榨菜深加工早已实现了机械化,榨菜的收割却还停留在人工收割阶段,而人工收割的效率又十分低下。工钱年年上涨的情况下,收割工人依然难招。

  由于榨菜收割期极短,清明前后的两周时间里不收割完毕,就会烂在地头,这让不少种榨菜的农民苦不堪言,不少农民因此放弃了种植榨菜,榨菜的减产对余姚整个榨菜生产加工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余姚多少个家庭的生活来源都是靠榨菜的,我的祖辈就是靠榨菜起家的,我自己也种过榨菜,深知种榨菜的苦和乐。我对榨菜有感情,希望农民种榨菜轻松点,榨菜产业发展的更好!”十年前,老吴暗下决心,决定造出能自动收割榨菜的机器。

  吴渭尧年轻时曾担任过余姚老方桥农机厂的模具车间主任,是远近闻名的机械能手,后来创业开办了宁波特能机电有限公司,从事园林机械生产制造。起初他觉得榨菜收割机的制造应该和园林机械比较相近。然而经过探索,老吴发现自己错了。

  榨菜有高有低,长的又不规则,收割的时候需要把叶、茎和根去掉,这对机械化收割是个严峻的考验。老吴组建了包括留美博士在内的六人团队,用三年时间研发出的第一代机器是台手推车式的笨家伙,推到地里试车发现根本割不了榨菜,开弓没有回头箭,老吴反而坚定了搞下去的决心。

  十年弹指一挥间,经历千百次的零部件调换,六七个版本、十余台机器相继出炉。除却为此付出的无数心血和精力,老吴在这个项目上耗资已超千万。如果不是靠其他产业的利润来弥补亏空,项目早就难以为继。即便如此,老吴仍欠下银行一千多万的贷款。

  “如果我不搞这个机器,厂里肯定早就实现盈利了,我日子也会过的很舒服。但既然搞了,就得把它搞出来!”老吴斩钉截铁地说道。

  让老吴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榨菜收割机终告研制成功,填补国内空白,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六项实用新型专利。最新版本的榨菜收割机开足马力,按照每天十小时工作时间测算,可收割约三十亩榨菜,每亩成本只需要三百元;同样的时间下,人工收割六个人仅能收割一亩地,而成本需要一千元。3月15日,受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余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专家进行新产品投产鉴定,鉴定报告显示:该设备收割效率高、节能环保,能替代大量人工,大大节约收割成本,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

  老吴有个愿望,希望能早日解决六七千万的资金缺口,榨菜收割机实现量化生产,这样就能在余姚全面推广机械化收割,实现榨菜种植领域“机器换人”的目标。图/文 张培坚

原标题:六旬老汉爱发明
责任编辑:许丽婧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