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总体安全观 构筑国家安全坚固屏障

发稿时间:2016-04-13 13:58:00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今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新形势下我国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个人福祉与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也是人民福祉的保障。新时代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也需要新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学“习”总体安全观,无疑有助于构筑国家安全坚固屏障。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所有安全问题归根到底都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就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价值主张,也已成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真正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其中政治安全是根本与核心。没有政治安全,其他方面的安全就无从谈起。对于政治安全而言,其中最关键的还是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绝对巩固。而要做到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必须把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高度敏锐、高度自觉加以维护,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冷战结束后,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地位上升,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成为各国之间竞争的焦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安全概念更是愈益复杂,中国崛起遭遇空前挑战。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就必须保障经济制度安全、国民经济安全、金融体系安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军事安全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其他安全利益和目标的重要手段,文化安全是确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和尊严的重要精神支撑,社会安全直接影响着人们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涉及到国家安全稳定。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就要努力构建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当今世界正日益成为“地球村”,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脱离别的国家而存在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安全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求同存异,只有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实现世界长治久安。

  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命运,也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创造性地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念、工作思路与机制路径,已成“新国家安全观”。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已如火如荼,我们更应紧紧扭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强固安全底线,提升安全系数,为破浪前行的中国航船构筑更为坚固的安全屏障。(南方网 秦豫)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