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小高铁站敲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之门

发稿时间:2016-04-09 14:45:3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南昌4月9日电 题:小小高铁站敲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之门

  新华社记者沈洋 程迪

  “以前人家说‘有女莫嫁五府山’。如今,我们的生活可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哟。”年过七旬的村民周立顺夫妇刚从厦门旅游回来,从未出过远门的老两口第一次坐上了高铁。

  周立顺家所在的五府山镇,地处江西省上饶县最南边,属于武夷山北麓,境内五府岗主峰海拔1891.6米,登上主峰可观旧制的“浙江衢州府,江西广信、饶州府,福建建宁府、延平府”,五府山因此得名。

  五府山是中华蜜蜂的发源地,境内还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险峰、奇松、飞瀑、竹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这里自然风光优美,生态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但受交通条件制约,丰富的旅游资源只能藏在大山里,多年来一直是当地扶贫工作的重点乡镇。

  去年6月开通的合福高铁在这里设了一个车站,使这座远离尘嚣的山乡小镇直接迈入了“高铁时代”。因为候车室面积仅400平方米,五府山火车站被认为是全国建设规模最小的高铁车站之一。

  在一座山头上,五府山火车站被层层叠叠的山峦和绿树环抱着。从这个车站出发,到上饶城区只需12分钟,到武夷山只需17分钟,到杭州、福州、合肥等地不到两小时。

  “乘坐高铁从杭州到五府山只要一个多小时。这里不仅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还能饱尝乡村美食,体验各种乡间野趣,真是不虚此行。”在五府山镇船坑村中华蜜蜂谷观光的浙江游客徐川捷高兴地说。赏美景、品美食,徐川捷还买走了一大袋萝卜干和笋干,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

  高铁的快捷,使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昔日的偏远山乡,渐渐成了都市游客“放缓节奏、静享生活”的体验地。

  游客的到来也带火了大山里的农家乐。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洪家土楼”,在青山绿水间特别显眼。去年7月,养蜂多年的洪宗贵开了一家7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在他家吃土菜、割蜂蜜、品蜂蜜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蜂蜜+农家乐使得老洪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同样是农家乐,但侧重点各有不同。村民方茶金家的“方乐避暑山庄”主打“土菜+住宿”品牌。从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来的游客,下了高铁直奔老方家,家养的鸡鸭鹅是他们的最爱;村民林华标家的农家乐则兼卖山货,大山里农家自制的冬瓜干、萝卜干、笋干、葛粉等农产品口感纯正,受到游客的青睐。“今年光卖山货的收入就近5万元了。”老林憨厚的脸上满是笑。

  据五府山镇统计,目前全镇有农家乐2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约占全镇人口的20%,年人均可增收3000余元。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当地对镇域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推动蜜蜂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吸引投资2.6亿元,打造集观光旅游、中蜂养殖、文化展示和医疗保健于一体的“中华蜜蜂谷”项目。与此同时,在“一脚跨两省(江西、福建)”的毛竹关下,投资1300万元的船坑畲族文化旅游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如今的五府山,越来越多的村民坐上高铁走出了大山,也通过搭乘“高铁经济列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原标题:小小高铁站敲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之门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