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三个家庭因病致贫 爱心人士祭祖时每家送20万元

发稿时间:2016-04-05 11:37:38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王莉父亲接受捐款

  人民网开封4月5日电 (霍亚平)“大恩人啊!大好人啊!20万,咱这农村家庭啥时候能挣这个数,以后可有指望了……”4月3日,在河南省尉氏县南曹乡的三个村庄,上演一起起暖心感人催泪一幕,村上父老乡亲纷纷为其义举竖起大拇指。

  三个家庭因家人身患重病深陷困境之中,然而三个孩子却个个争气品学兼优,是整个家庭的希望。如此家境,希望又显得那么脆弱。他得知之后,毫不犹豫,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当日,他携子从上海飞回郑州,然后驱车赶往生他养他的地方——河南省尉氏县南曹乡。在上坟祭祖之后,他们辗转为每个家庭送去了现金20万元。

  他,就是河南尉氏籍知名企业家——“钻石大王”金伯利钻石董事长董留生。

  王莉,2002年5月出生在小寺村,从小乖巧懂事,勤劳简朴,现就读于金伯利钻石捐资兴建的金伯利希望中学七年级五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然而,上天却没有赐予王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她是父亲抱养的孩子,其父王栓意因患红斑狼疮导致双手十指缺失,属四级残疾(重度),无任何劳动能力,一生从未婚娶。祖父现年71岁,患有心脏病,时有发作,生活不能自理。祖母也已年近七旬,患有股骨头坏死,长期卧床,生活也无法自理。一家人仅靠低保救助勉强维持生计。

  王栓意眼含热泪诉说家里的难处:“大人受些苦忍忍就过去了,就是苦了这孩子!”听到这,董留生也忍不住叹了口长气:“最苦的还是孩子啊!”说完,他和儿子董搏取出事先准备的20万元现金交到王栓意手中,希望这些钱可以改善家王家境况,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您真是上天派来的活菩萨啊!”说着,一家人要用下跪这一最朴素的方式感谢大恩人。董留生见状,赶快上去搀扶着说:“乡里乡亲的,可不能这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了孩子,大人要更加坚强啊!”

  刘孟涵2002年出生于荣村,现就读于丰华初中九年级,成绩十分优异。其父刘志强2014年因患脑瘤曾做过脑开颅手术,目前仅能自理,无劳动能力。其母患有尿毒症,常年透析,受尽煎熬;其祖父刘太山患有冠心病、肺气肿,生活不能自理,全家四口人仅依靠低保救助生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孩童用稚嫩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担。董留生拍拍孟涵的肩膀,问他累不累?小孟涵懂事地摇摇头说:“照顾妈妈是应该的!希望妈妈能早点好起来,不要这么疼!”说完,孝顺的孟涵与母亲相视一笑,坚强的微笑,满含艰辛。董留生被这个历尽艰辛仍然坚强团结的家庭深深感动。他现场捐出20万元,鼓励孟涵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为家里、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孙文笑,1998年生于蒋沟村。六间砖木结构的危房是一家七口遮风避雨的地方。其父孙树林现年46岁,依靠种地维持全家七口人的生计;其母身体一直不好,无法参加劳动;其祖父孙贵良73岁,因患脑血管病导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其大伯孙寒龙二级残疾,婚后育有一子,现已离婚。其全家所有开支依靠孙树林种地所得,以及妻子、大伯的低保救助,艰难度日。

  “俺妞可知道争气,这面墙贴不下,有的我都搁起来了。她以全县前三名的成绩被开封一高录取,今年都该考大学了……”说着从柜子里拿出来递给女儿,让董留生和董搏看。他们甚是欣慰地说:“真为你感到高兴,希望你梦想成真。”随后,他们把两捆20万现金捐给孙文笑时说:“为你的梦想助力,希望你能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孙文笑满眼热泪地说:“我一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后继续深造,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像您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从小就是孤儿,那段日子难熬得很,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他们的处境心境,可以说,我有切肤之痛,感同身受。”提及此次捐助的初衷,董留生满怀深情地说,“离家越远,对家乡的那种思念愈发强烈。这次带儿子董搏回乡祭祖,就是让他知道,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自己的根在何处。”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亲经常给我讲他的悲苦童年,讲他父老乡亲对他的那些好,我也深受感动。”董搏国外学成归来便进入公司核心管理层,他继承了父亲那种低调、内敛、沉稳的个性,“我不仅要接过父亲把公司做大做强的接力棒,还要接过父亲‘心系家乡、心系社会、投身公益’的接力棒……”

原标题:河南三个家庭因病致贫 爱心人士祭祖时每家送20万元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