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花”经济

发稿时间:2016-04-03 08:33:2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台湾南投九族文化村樱花

2014白色情人節,台灣白色情人節,白色情人節活動,台北海芋花田

阳明山海芋花田

信义梅花

信义梅花

  地处亚热带的台湾雨量丰沛,地貌多样,无花不艳,无叶不翠,是植物生长的天堂。在加工业、制造业、电子业带动经济发展、社会富裕后,过去不受重视的旅游业后来居上,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台湾的山川、物产、民俗、建筑、夜市、老街都被打造成旅游亮点,近几年,“花”也被打造成景观,各地四季不断都有赏花活动吸引旅游人潮,结合美食、品茶、健身、民宿(农家乐)聚拢钱潮。

  花开四季

  花也逃离不了政治的影响,过去在台湾最受宠的花要推梅花。据说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嫌弃所居住的士林官邸附近和阳明山樱花太多、日本风太浓,吩咐广种梅花。再加上梅花自古就被中国人赋予高洁气质,梅、兰、竹、菊并称“四君子”,“梅花梅花满天下/愈冷她愈开花/梅花坚忍象征我们/巍巍的大中华……”这首歌当时广为传唱。政治的影响加上梅花坚忍、内敛的气质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梅花曾经是台湾第一花。现在进入12月特别是元旦假期,赏梅也是台湾人的一大乐事。台北的士林官邸、阳明山后山公园、新竹清华大学校园、武陵农场、福寿山农场、嘉义梅山公园、台南梅岭都是赏梅区。台南武庙、嘉义安靖古道、南投风柜斗等地有超过百年的老梅树,年年吸引寻梅人。

  当下台湾最热的是樱花,从南到北皆争植樱树。樱花在春节盛开,不同树种可接力开到4月,赏樱胜地是阿里山、阳明山、梨山、武陵农场,花开时节,城市的普通街巷、乡镇的路旁田边处处可见。台湾的樱花品种很多,原生种是台湾山樱花,又称绯寒樱。山樱花最早开放,接着是吉野樱,然后还有八重樱、雾社樱、枝垂樱、千岛樱、高砂樱、关山樱等等。

  樱花过后,便是海芋、油桐花、紫藤、洋绣球次第开放,夏季则有凤凰花、荷花、野姜花、高山杜鹃传来幽香,秋天有金针花海、向日葵田、波斯菊怒放。除了往常概念的观赏花,台湾各地将行道树、农作物的花打造成风景,比如木棉大道、栾树步道、枫林车道、金针、柚子花、咖啡花等。花花草草成为旅游业的软实力,被包装成没有淡季、四季不同的各种玩法。

  花有文化

  花不仅有活色生香的美,还具有和承载丰富的内涵外延,包括物种知识、环境教育、民俗、历史、美食等等。只有下了这个功夫,花才能成为可持续的资源,变身为“花”经济。在这方面,油桐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油桐树遍生于台湾北部和东部山区,桐花4月盛开,花朵虽小,但成团成簇,远观漫山遍野如着白纱雪衫,近闻暗香浮动,成为台湾北部山区春季一景。但这样的景往往停车拍照或者树下一游即“消费”完毕。近几年,有油桐树的县市特别是苗栗把油桐花与客家文化紧密联接,因为油桐树密集之处多为客家人聚居地。客家人以油桐花自喻自己艰韧朴实、敬天惜地的文化传统,将油桐花作为自己的标志,每逢花季举办“客家桐花祭活动”,以花为媒,向外来者介绍客家的村落、建筑、食品、土产,带动游客进入山区,在赏花的同时了解体验客家生活。现在,油桐花已经成了客家人甚至苗栗的符号,油桐花的杯子、背包、服装等商品即使在台北也很受欢迎,客家人过去使用的花布图案也搭车成为时髦装饰,“客家桐花祭”成为台湾的名牌活动。

  黄花菜过去只作为干菜为人们熟悉,但在“花”经济的创意下也成了台湾新风景。每逢八九月份,台湾的各种“朋友圈”就开始晒金针花海。黄花菜又称金针,中央山脉和海洋山岸之间的花东纵谷地带的六十石山盛产金针,8月金针花开。过去农民要在花开前抢收金针,晒成黄花菜上市。因为金针又称“一日美人”,早开晚凋,一旦怒放就不能再晒成干菜。现在,旅游经济高于农作物产值,农民干脆不再抢收,将金针田转型为观光点,游客在此赏景、吃饭、住宿,当然也要买回大包黄花菜,不仅金针农受益,还与附近的景点和“原住民”部落打包成“金针游套餐”,形成“金针”效应。

  金针田也要有文化助力,才能让人乐而忘返。景区随地形起伏添置了7座凉亭,亭名分别是忘忧、黄花、鹿葱、鹿剑、丹棘、疗愁、萱草,这些都是金针的别名。忘忧亭居最高点,至此不仅能欣赏金针花海,还能看到更远处的稻田,黄绿相映,山谷如画。在景区享用金针宴也是游客的最爱,餐桌上无论是汤是菜均为金针,煎炒烹炸花样翻新,令游客吃到不一样的黄花菜。

  花是资源

  一条山路,一个小镇,一座寺庙,几棵花树,平平常常,但如果抓住花期,将这些串连成“十景”,也能吸引人到此一游,将平常打造成风景,让沉寂之地再次兴旺。

  位于台北北端的北投因温泉著名,百年前就是热门休闲观光地。但随着温泉文化的式微和其他景区的建设,北投相对没落了。赏花游兴起后,北投在靠近捷运站的公园种植百余棵樱花树,现在每逢花期,北投串连自己的资源为游客设计各种旅游路线,比如十站式旅游——周氏节孝牌楼、赏樱秘境、北投公园、温泉博物馆、张学良故居、露天温泉浴池、温泉源头地热谷、善光寺樱花、大屯里樱花隧道、吴氏宗祠看台北夜景……樱花将游客从早到晚留住整整一天,不少台北人到此一游后都觉得原来北投有这么多可看的。

  同时,藏身山区乡下的果园、咖啡园也搭上赏花的顺风车,生产观光两头赚。过去很少会有人赏花赏到柚子园,因为柚子花小而朴实,无亮眼之处。但柚子园强调柚子花气味芬芳,不让玉兰花和夜来香,是花中的“小清新”。果然,不少厌烦汽油味的城里人在假日特意到柚子园“探花”,在果园吃顿农家饭,沐浴柚花香,也是一番休闲。台湾从北到南皆种柚子,云林和花莲柚园最多,赏柚子花现在也成为当地的旅游卖点。

  也有人专程到咖啡园看咖啡花开,咖啡花期短,只有三四天的时间,看到咖啡花的人都觉得自己幸运。咖啡花很具观赏性,白色小花缀成花球,覆盖枝条,旁出横逸,素雅灵动。云林古坑是台湾种植咖啡的起源地,现在南投、屏东、嘉义、台南都有咖啡园,这些咖啡园不少附设民宿,游客住在这里,赏咖啡花、焙咖啡豆、品尝咖啡,在休闲的同时学习了咖啡文化。

  当然,说到台湾的“花”经济,一定要说到兰花,兰花才是台湾的“金钱花”,是台湾农业最具竞争力的品种。兰花已经在台湾形成一个产业,从育种、种植、检验到下游产品香水、面膜等产品的开发,形成体系,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知名大学都设有兰花研究所。台湾兰花种植包括蝴蝶兰、文心兰、蕙兰、拖鞋兰、嘉德丽雅兰、石斛兰等,其中蝴蝶兰是外销主力,主要外销日本和美国。

  在台湾,花早就超越了怡情养性成为经济资源,观光、种植皆是。

原标题:台湾“花”经济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