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那段血腥的历史《荒野猎人》有限触及

发稿时间:2016-03-24 03:29:5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美国并非上帝选中的一片乐土,无论如何美化,至少有两段极野蛮、血腥的历史不可抹除,那就是黑奴贸易和屠杀印第安人。随着黑人登上美国政治舞台,话语权越来越大,反思黑奴历史的题材在好莱坞电影中时有冒出。比如近几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被解救的姜戈》《为奴十二年》,都触碰了这一题材,批判、控诉了种族歧视制度。相比之下,印第安人如今在北美所剩无几,属于沉默的一群,在好莱坞电影中自然没有话语权。

  印第安人本是北美大陆的主人,在遭到白种人的疯狂屠杀之后,接近灭绝的边缘。美国的西部拓荒史,也是印第安人的血泪史。好莱坞曾经流行西部片,印第安人在片中总是一副野蛮、愚昧的形象,以衬托出高贵的白人英雄。刚过世不久的意大利符号学家艾柯在《印第安人电影守则》中就辛辣嘲讽了这一现象,比如在西部片中,印第安人攻击马车时,一定要近距离跟着车跑,最好在马车旁并驾齐驱,这样才容易被车中的白人枪杀。

  真正改变西部片这一痼疾的是1990年凯文·科斯特纳自导自演的杰作《与狼共舞》。它颂扬印第安人的灿烂文化和优秀品质,揭露白人在西部拓荒过程中的血腥罪行。影片主人公是一位白人军官,他与印第安人结下深厚友谊,最后融入印第安人部落中。《荒野猎人》恰恰可以看作是《与狼共舞》的续篇,主人公是一位白人猎人格拉斯,他被印第安人所救,与印第安姑娘结婚生子。然而,白人军队残杀印第安人部落,也杀死了格拉斯的妻子,只有他的儿子幸免于难。

  在《荒野猎人》里,白人对印第安人的践踏和杀戮,可谓多处有所涉及,自视文明的白人,大多恰恰是真正的野蛮之物。比如,片中的一群法国佬劫走印第安人里族酋长的女儿,却故意隐瞒真相并愚弄酋长。在雪地里救了格拉斯一命的那个印第安人,堪称百分之百的好人,却被法国佬绞死,尸体还挂上“我是野蛮人”的牌子。

  格拉斯的混血儿子因为黄皮肤而被白人队友歧视,后来被反派菲兹杰拉德所杀。菲兹杰拉德也是野蛮白人的代表,其信奉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丛林法则,活命就是王道,以至于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电影中还隐约提及,白人只要参军就可以合法杀戮印第安人,而这也正是当年的史实。

  小李饰演的格拉斯有着“印第安人+白种人”的双重身份,片中他望着那一座座小山似的印第安人白骨堆,发出忧伤的叹息。格拉斯的信念是妻子对他的耳语:“只要一息尚存,就不要放弃。”正是这个信念支撑他爬出雪原荒野,去为唯一的儿子复仇。格拉斯的双重身份和《与狼共舞》中的主人公是一致的,通过他的视角去重新打量当年的西部拓荒者,间接批判美国那段血淋淋的历史。

  导演伊纳里多是墨西哥人,《荒野猎人》无疑寄托了他的愤怒之情。但身在好莱坞,他也不可能真正挖掘那段悲惨的历史,影片的大篇幅还是刻画格拉斯如何荒野求生,核心主题仍然是一个男人对家庭和妻子的责任,这也恰恰是好莱坞烂俗的套路,远不如《与狼共舞》那么深沉。虽然影片有限触及白人残杀印第安人的历史,但毕竟这类影片在好莱坞也很久不见了,仍然值得为之鼓掌。

原标题:美国那段血腥的历史《荒野猎人》有限触及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