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娃哈哈董事长:经济发展很快分配问题没解决好

发稿时间:2016-03-05 15:01:05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宗庆后 应降低企业税费改革行政审批制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从企业家角度解读供给侧改革

娃哈哈董事长:经济发展很快分配问题没解决好

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新京报 浦峰 摄

  昨日下午,宗庆后在新京报专访时说,政府在去库存的时候,应该重点考虑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不要搞“土地财政”。

  采访间歇,一位工作人员把手机举到他面前,提醒他看微信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宗庆后不懂房地产》。

  宗庆后看了下说,我确实没做过房子,也不懂房地产,但我懂的是每个老百姓都需要有一套房子来安居乐业。

  “降低税费,为企业减负”

  新京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作为企业家,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宗庆后:中国经济现在正在调结构,以前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增长,现在转变为要靠内需来拉动发展。中央现在提出要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有能力增加劳动者收入,增加收入了才有能力去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这些年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没有解决好分配问题,相当数量的老百姓收入还很低。小平同志说那句话我觉得很对,让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我觉得现在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时候,要通过先富起来的人群扩大生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来提高老百姓收入,提高全社会的消费能力。

  新京报:现在一个高频词是供给侧改革,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怎么理解这个词?

  宗庆后:现在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税费比较重,造成很多企业利润空间很低,没能力给员工加工资。我感觉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给企业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的税费,给企业休养生息的机会。中央提出要搞供给侧改革,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要降低税费,降低企业成本。另外就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有更多发展机会,进行公平竞争,我认为这就叫供给侧改革。

  “天价学区房?我不会去买”

  新京报:今年两会,你提到一个建议,希望能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

  宗庆后:我是建议在去库存化的时候,要考虑到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包括“80后”和“90后”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问题。现在城市里的“80后”和“90后”,多是高学历人群,他们的生活成本太高,但工资不高,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要靠这代人。如果这批人不能安居乐业,他怎么去奋斗?

  新京报:你对中国的高房价现象有什么看法?

  宗庆后:其实房子的建造成本不高,在2000块钱一平米左右。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土地成本太高,另一个问题是税费等各种费用也比较高。同时,有的房地产商也想获得暴利。

  新京报:最近北京天价学区房的新闻你听说了吗?

  宗庆后:这个房子你说谁买得起啊,如果是我,我是不会去买的。

  “暂时没考虑接班人”

  新京报:回望自己在商海这么多年打拼,怎么自我评价?

  宗庆后:算是事业有成吧,但是也碰到很多问题、困难。创业要有毅力,不能好高骛远。我们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起来的。

  新京报: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吗?

  宗庆后:现在我女儿在下面的公司自己去做。我没指导她,让她自己去发展。接班的问题过几年再考虑。

  “80后”“90后”创业不用非选大城市

  ★“声音”

  “80后”和“90后”创业,也不一定非得在大城市,要主动到下面的城市去创业。那些城市人才很缺乏,竞争也没有大城市这么激烈。同时,把一些企业弄到县城里面去,就可以增加很多就业机会。

  新京报 贾世煜

原标题:娃哈哈董事长:经济发展很快分配问题没解决好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