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申纪兰:老人大代表的新建议

发稿时间:2016-02-26 18:03:34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16年2月19日,人民网在平顺西沟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劳模申纪兰。(长治新闻中心 侯满有摄)

  两会前夕,人民网记者来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她是全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二届的人大代表,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骑着毛驴到北京开会。60年来,申纪兰在全国人代会上的提案和建议都离不开“三农”这个话题,包括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珍惜和合理使用土地、解决农村干旱地区饮水困难、减轻农民负担、假冒伪劣坑骗农民、山区公路交通、发展农村教育等,这些议案和建议见证了申纪兰履职人大代表的历程。

  记者采访时,恰好申老有些感冒,但今年87岁高龄的申老依然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说话铿锵有力,表示要认真开好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大会”精神传达好,落实好。

  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年,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在这期间,山西长治市多次举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宣传教育活动,这让申纪兰也了解了不少抗战期间太行老区妇女为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采访中申纪兰说,她看了《太行奶娘》的片子,感受很深,那个年代,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太行老区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支援了八路军,现在日子好了,不能忘记过去那段历史。

  申纪兰今年拟提交的建议之一,是把《太行奶娘》的诗歌作品编入红色教材,把《太行奶娘》歌曲在各级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持续播放,持久传播,让太行精神传递下去,成为年轻一代建设国家的精神力量。

  《太行奶娘》诗歌作品,是长治市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武素萍多年来深入武乡、黎城、潞城、榆社、左权等革命老区收集整理后创作的一首诗歌作品,作品发表后,得到八路军将军后代的高度赞赏,也得到地方党史部门的重视。人民日报记者在2015年6月专门到山西左权采访了几位健在的太行奶娘,写下《乳育太行 烽火情深》的抗战故事。长治市委为宣传这段历史,将这首诗歌改编为音乐作品,邀请阎维文演唱并在央视音乐频道和多家网络媒体传播。

  脱贫工作是一场大仗

  申纪兰说,中央提出五年的脱贫计划,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是要打一次大仗。

  平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申纪兰生活在这里,也见证着这里的发展。她说,原来去北京开会,先要走着到长治市,有时候骑着毛驴去,不管怎么样都要半天多时间,从长治再到太原,又要一天时间,到了太原再去北京,去一次就要好几天时间,现在路修好了,交通发达了,从平顺到长治就半个多小时,从长治到太原、到北京都有高速公路,半天的时间哪里都能到达。

  申纪兰说,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她非常赞成,发展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她们村里,前些年为了发展村里的经济,办了一个铁厂,后来国家要求治理污染企业,他们就坚决关掉。现在县里提出发展旅游,她觉得就很好,保住了青山绿水,老百姓也富裕了,地方经济也发展了,这就符合国家了发展方向。在解决老百姓脱贫的工作中,申纪兰建议,扶贫脱贫不能一窝蜂,要好好琢磨自己身边的资源,看看如何用好了,像平顺这个地方,要上工业项目肯定很难,如果结合山水资源做文章,能吸引游客来到这里,来的人心情很好,老百姓也有事情做了,这样老百姓就有了长期的稳定收入。

  国家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老百姓也不能等靠要,也要自己想办法挣钱,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就是要老百姓有造血功能,这里面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问题,也要转变老百姓的观念,这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媒体要发挥更多作用

  申纪兰并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但她坚持学习,她说她每天都要看新闻,自己弄不明白的东西,要让人讲给她听。

  申纪兰说,当人大代表这么多年来,她就是相信共产党是为老百姓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建设不好新中国。现在大家生活好了,要感谢共产党,要爱党爱国爱人民。

  申纪兰说,早些年她坚持看人民日报,还坚持写笔记,自己理解不了的,就找人学习,现在网络媒体发展很快,技术方面的事情她不是很懂,但她就是相信国家的主要媒体,像人民网、新华网,这些网上的内容也是她要一直学习的。

  申纪兰说,她很尊重记者,大家都是在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作为记者,作为媒体,也要担当起教育人民的责任,尤其在现在信息很发达的时代,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人民网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在为人民服务,为中央服务。(山西频道采访组)

原标题:申纪兰:老人大代表的新建议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