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来自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山区的调查:如何守好山上的树

发稿时间:2016-02-26 10:03:34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马龙2月26日电 (徐元锋、祝鸿伟)春寒料峭,冷飕飕的山风朝衣服里钻。中屯村的陈国召看着高不过膝盖的冬瓜树,目光却很温暖。2015年6月,县里号召建设“森林马龙”,中屯的男女老少用马驮着树苗、干粮上山种树——吃够了山荒树少苦头的陈国召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马龙是地处昆明、曲靖之间的一个山区农业县,一直重视生态建设,曾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称号。去年6月又启动“森林马龙”建设以来,全县植树造林规模是过去四年总和的三倍多,7万多亩荒山已经绿化了5万多亩。驱车马龙,国道、省道乃至乡道、村道,路边都栽了树。

  而让记者最感兴趣的,是怎么守好山上地头的树——栽树赶不上砍树,年年绿化年年荒,此类情况不少见。县领导回答:“绿色发展呼唤‘绿色的思维方式’,问题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是马龙守好山上树的‘三大法宝’!”

  为何砍树——

  靠山吃山成了“靠山吃树”

  2015年9月,因在承包的荒山上开地种烤烟,马鸣乡新楼房村的赵金书砍了11棵树,被行政拘留5天、罚款500元;差不多同时,秘郎村的王长寿砍了田边的11棵行道树,他担心树长起来遮着自家庄稼,被行政拘留了7天。

  记者在马龙采访发现,山区的树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习俗密切相关,越是穷困地方,靠山吃山越容易演化成“靠山吃树”。山上的树去哪儿了?一是生活用柴取暖做饭当燃料了;二是当地用木柴烘烤烟叶,损耗巨大;三是农村办白事做“扬旗”支架,也要砍木头搭建。

  马龙县林业局副局长白勇详细介绍了山区砍树的情况。如今山区农村冬季取暖和炭薪燃料渐渐逐渐改用电了,但在困难的地方还存在砍柴的情况。传统烟叶烘烤是“用柴大户”,烤一斤烟叶平均要十斤柴禾,可以说,马龙烟草发展几十年的历史也是森林不断减少的历史。农村办白事搭建木头“扬旗支架”,一般村里会开砍三五棵树的证明,但大都多砍一倍多,还专拣树形高挑好看的砍,一个村委会一年因此差不多要毁两亩林。

  除了专门盗伐林木的违法犯罪分子,农村以前不拿砍树太当回事,认为林子分到自己家,砍树自己说了算,没有办理采伐许可的意识。加之执法力量薄弱造成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砍了树藏在猪圈牛圈里,过阵子就拿出来用了。王长寿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树多了好处多,可利益攸关到自己头上“就另说了”。

  “靠山吃树”杀鸡取卵后患无穷。陈国召说,五六年前云南大旱时,村里的龙潭水干了,村民不得不到远处拉水吃;今年雨水多,村里的路又被冲垮了几处,村民还提心吊胆怕滑坡。如何走出山区“越穷越砍、越砍越穷”的生态怪圈?

  “如今山区生产生活方式变化大,少砍树甚至不砍树时机到了”,白勇说:“关键在引导。”生火做饭不用柴,烟叶烘烤渐渐改用专用煤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马龙从“问题思维”出发,要改变“靠山吃树”的陋习。

原标题:来自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山区的调查:如何守好山上的树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