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6名落马高官牵涉同一房产商 其中3人为其"爹"

发稿时间:2016-02-18 00:31: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据最高检消息,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涉嫌受贿一案,近日已由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包括王敏在内,至少有6名“落马”的省部级干部都与同一个人有关,这人就是房地产商赵晋。被赵晋坑了的6老虎中3人是他“爹”。其父赵少麟,曾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在退休8年后被查;第二个是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他是赵晋的“干爹”;第三个就是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赵晋是其妻子的干儿子。

  最近二十年,赵晋在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等地开设公司上百家,积累财富上百亿,留下的却是一幢幢与规划严重不符、配套不足、质量堪忧的建筑。

  赵少麟

  通过自己关系 帮儿子开发房地产

  第一位落马涉及到赵晋的“老虎”,就是其父赵少麟。中纪委通报的表述为,“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伙同其子行贿”、“向他人送礼金”等等。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仕途从未离开过江苏的赵少麟,在江苏省内特别是省委干部群体中口碑很差。据多位江苏省委老干部透露,赵少麟在省委任职期间,善搞关系,只看上不看下,“不办实事”。

  赵少麟在南京担任市委副书记期间,曾就其分管的农业工作发表看法:“像农委这种单位,既没权又没利,就该撤销掉。”对此,有江苏省委老干部直言其“不务正业”。

  赵少麟也是中央巡视组到江苏开展巡视工作后首个被查的“老虎”。赵少麟的简历信息还显示,其2014年已经68岁,早在2006年便已退休。虽然其退休后曾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任第一副理事长,但其已经退居二线长达8年之久。

  2014年10月27日,在赵晋所住的傅厚岗28号院,有江苏省委老干部向法晚记者表示,从中央纪委关于赵少麟被查的宣布信息看,其还是在江苏任职时有问题。

  这位老干部还向法晚记者透露,赵少麟身居高位时,曾通过自己的关系帮助其儿子开发房地产。据其透露,赵晋和苏州一些企业家关系密切,其儿子赵晋搞房地产也是从苏州起步。

  据《法治周末》和《齐鲁晚报》报道,其子赵晋已于2014年7月在天津被有关部门带走,赵少麟被查很有可能是被其儿子“坑爹”。

  两报此前报道称,2014年7月初,天津高盛地产和天津汇景地产的高管被有关部门控制,其中就包括赵晋。而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赵晋。赵晋被带走后,《法治周末》报道称,赵晋在天津政界的许多关系都是依靠其父亲赵少麟的关系建立起来的。

  武长顺

  其亲属与赵晋有合作 且关系密切

  2014年7月20日,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

  武长顺出生于1953年1月,在天津政法系统深耕40多年,在天津警界有“武爷”之称。

  在天津采访时,曾有天津房地产业人士向法晚记者透露,赵晋和武长顺的亲属有合作,且关系密切。

  多家媒体报道称,武长顺与赵晋交情不错。

  《法治周末》曾透露,由于赵晋团队为扩充建筑容积率多次更改建筑结构设计,引起承包方江苏省宜兴市太湖地基工程有限公司的不满和质疑。赵晋不仅扬言要扣减数千万元施工款项,还要将该公司冯姓负责人“绳之以法”。

  之后,天津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冯姓负责人立案侦查,并以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在2014年1月8日对冯姓负责人进行网上追逃。

  财新网报道,天津诚基经贸中心业主郭莉在与开发商抗争过程中,曾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拘留,之后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刑一年。

  后来郭莉听说,武长顺以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名义做过批示,称郭莉袭警,应严肃处理,判实刑。

  武长顺和赵晋确实关系不错,也帮忙摆平了一些事情,但两人在生意上的利益往来并不多。相比之下,近年来发生在天津城建系统的塌方式腐败更值得关注。

  早在2013年7月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就曾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巡视组表示,天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

  此后,天津市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基刚,天津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原书记沈东海,天津市河北区原政协主席崔志勇等多名官员落马。

  周本顺

  赵晋是周妻的“干儿子”

  2015年7月24日,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

  据财经杂志报道,就在周本顺被查的当天,其妻段雁秋也被中央纪委专案组从北京带走调查。 段雁秋经常往返于湖南和北京之间,但在北京的时间更多。在北京,段雁秋给身边人留下的印象,同样是比较高调。在一次规格极高的宴席上,段雁秋曾说,“我生了一个男娃,现在有两个儿子”。“生的男娃”指周靖,“两个儿子”则包括了她认的“干儿子”赵晋。

  知情人士透露,在“干妈”段雁秋的引导下,赵晋在地产生意之外,还成为了中国书画界的“无名英雄”。在天津和南京两地,耗巨资收藏大量的名贵字画,为此赵晋专门招了4位书画助理,负责公司书画方面的业务。

  此外,段雁秋的“两个儿子”关系融洽。周靖与赵晋是多年的好友,两人一直形影不离,经常混迹于南京。自从赵晋被警方带走后,周靖再也没有去过南京,而是四处为赵晋案“活动”。但最终,周靖自身也难逃被查的命运。

  据媒体报道,周靖与赵晋在长沙芙蓉路、怀化市区联手拿下至少三个房产开发地块和一个政府工程项目。

  成立于2007年年底的长沙星利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家专营保时捷的企业,有一名张姓董事是周靖的远房亲戚。而注册资本2500万的两大法人股东中,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占股43%,后者的法人代表也是这名张姓董事。

  张姓董事即是周靖的代持人。周靖与赵晋在湖南实际拥有了至少两家名车4S店。两人的合作不仅局限在汽车销售行业,还涉及到了房地产。

  杨卫泽

  赵晋在南京拿地 都与杨有关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2006年11月,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杨卫泽,升任江苏省委常委。同月,赵少麟退休。两人仕途履历没有明显交集。

  不过,有媒体报道,杨卫泽于2011年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后,赵晋的地产公司向南京进军,在南京接连拿地。知情人士称,赵晋在南京拿的地,基本上都与杨卫泽有关。杨卫泽2015年年初被调查后,办案人员多来到赵晋的公司,了解情况。

  2015年7月31日,中纪委通报报,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钱款;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何家成

  赵晋称呼何家成为“干爹”

  2014年10月11日,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何家成与赵少麟同日双双“落马”。

  何家成1956年5月出生,江苏南京人,1978年到1981年在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出生于1946年10月的赵少麟,祖籍山西原平,却是在南京长大,仕途也从南京开始。

  一南一北看上去没有关系的两家人,私下却有着密切来往。

  据澎湃新闻报道,何、赵两家早年就有相识。赵少麟的儿子赵晋和何家成关系很好,他甚至可以直接向何家成推荐地方干部。

  何家成喜欢杭州,赵晋多次陪同前往。何家成的女儿也曾在赵晋公司“吃过空饷”。

  另有多位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何家成与赵家是通家之好,赵晋称呼何家成为“干爹”。

  2014年10月,何家成落马后,一位自称是其昔日下属的网友“感悟生活”撰文回忆,“家成先生对外极为低调,比如他总是穿着没有任何商标的衣服,即使在正式公开场合也喜欢穿着一双普通布鞋,绝不抽价格高得离谱的香烟,办公室和家里没有任何值钱的摆设……”

  颇为讽刺的是,据中央纪委通报,这位给人留下朴素印象的官员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收受礼金;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王敏

  赵晋被抓后 将王敏供了出来

  近十年来,在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力挺下,赵晋的生意顺风顺水,财源广进。基于为赵晋提供了诸多便利,王敏向其索贿的底气十足,俨然把赵晋当成了自家的“钱袋子”和“提款机”。赵晋则对王敏“知恩图报”,先后向其行贿现金、房产、名人字画等钱物累计达人民币1800余万元。

  据中纪委网站报道,王敏在《忏悔书》中说:“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

  即便如此,王敏仍心存侥幸,总觉得赵晋不会将他供出来,直至被带走接受组织调查那一天,还对其抱有幻想。

  为了让女儿一家过上所谓的幸福生活,王敏纵容女儿在赵晋的公司长年“吃空饷”,并多次打招呼、拉关系、铺路子,帮助女婿承揽工程牟利。

  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