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桂林: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发稿时间:2016-02-15 11:34:31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

【网络媒体走转改】桂林: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桂林正阳东巷的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观

  光明网桂林讯(张薇)“今年年初就听说正阳东巷春节期间会开放,这次专门趁过年回家带着家人来看看。不虚此行,改造后的古巷很漂亮!”过年从广州回到家乡桂林的秦女士告诉。早在2013年,轰轰烈烈的正阳东西巷改造便已引起市民不小的关注,如今,东巷主要街道对外开放,成为春节期间桂林市区热门的旅游观景地。

  徜徉在古巷的街道上,经过保护性修缮整治的巷子面貌焕然一新。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优雅古老的气息从街巷中的每块青砖条石中弥漫开来,每一块浮雕、每一扇木门似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都联系着一些历史名人……“走在正阳东巷里,听到最多的是,以前这里是谁谁家住的,以前这里是什么什么,以前小时候在这里干吗干吗,真的好亲切。”市民罗小姐说。

  坐落在独秀峰下的靖江王城,自古便是桂林的中心,也曾是广西的中心。城墙脚下的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一片历史街巷,但由于历史变迁和战乱,年久失修,失去了本来的面貌。2013年,桂林市政府启动正阳东西巷保护性修缮整治工程,还原东西巷明、清古风貌建筑群。

【网络媒体走转改】桂林: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正阳东巷向世人展示了浓浓的桂北特色

  来到正阳东巷的,许多都是“老桂林”来触景生情。“我以前就住在江南巷附近,现在修缮后有点认不出了,但感觉很复古,很有历史沧桑感。”市民龙先生说。市民老张曾经在东巷经营一家咖啡馆,东西巷修缮工程开始后,他比谁都关注这里的变化,老张说,虽然东西巷历史悠久,但原来的古巷破旧衰败,很多平房年久失修,应该得到保护和修缮。

  走在古香古色的街道上,注意到,为了烘托春节喜庆的氛围,市秀峰区还在古巷的楼前悬挂了串串大红灯笼,蓝天白云配上桂北建筑和大红灯笼,这样的美景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完美素材。在桂林生活网摄影爱好者论坛里,就有多位摄影发烧友晒出了自己镜头下的“最美东巷”。网友“小大李”深情写道,“之前还担心修了之后会没有东巷原本的‘味道’,现在看来,东巷的保护整治提升工程还是很给力的。希望多了更规范的保护和治理后,正阳东巷能向桂林人和外地游客展示更好更悠久的桂林文化。”

  “以前住在巷子里,小鬼们喜欢吃‘茯苓糕’,甚至还有一句歌谣,‘茯苓糕,扁担挑,挑红桶,卖白糕’。”“小大李”写道。如今,走在古巷中,许多老字号的名字不时出现在楼前悬挂的旗面上,据了解,新建成的东巷将有选择地在部分区域发展商业,恢复消失已久的“熊同和”“黄昌典”等老字号,开辟本地民俗工艺、特色小吃的店面展示。

  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当改造后的东西巷外观逐渐进入市民的视野,这也让老张很动心,“我打算再租下一个小店,做一个有特色的咖啡店。”“桂林的历史文化应该得到好好的保护和利用,期待下一次回到家乡,又能看到古巷的新变化。”秦女士感慨地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桂林: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桂林: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