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南市长:地震救援没有时限 找到所有人才停止

发稿时间:2016-02-12 10:37:41 来源: 财新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从地震发生超过72小时后,几天来没有再救出新的生还者,罹难者数字不断攀高。目前全台已有78人罹难,仍有46人被埋。台南市长赖清德承诺,救援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要等找到所有待援者才会停止

  【财新网】(特派记者徐和谦发自台湾)2月6日凌晨近4时发生的南台湾6.4级大地震,已进入震后第七天。在震灾主要的受害区域─台南市永康区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下,尚有46人失踪待援。在这栋楼高16层、屋龄20年、酿灾之际实际有超过500人居住的大楼倒塌后,已造成76人死亡;若加上其他屋舍倒塌和物品掉落造成的灾情,这场发生在除夕夜之前的地震,目前在全台已有78人罹难。而在超过500名伤者中,大多数都已出院返家疗养。

  过去三天以来,在地震发生超过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后,现场就没有再传出救出生还者的捷报。

  2月11日傍晚,台南地区降下灾后首场大雨,不但使整体气氛更显哀戚,也使坍塌废墟的土石结构松动,一度影响大型机械的运作。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救灾现场,有士兵们忙着拉起蓝白条纹的大型防水帆布覆盖事故现场,并直称“瓦砾下的他们不能淋雨”。

  台南市长赖清德在2月12日清晨向媒体通报救灾进度和部署时坦言,救灾已经进入最困难阶段,但救援行动没有任何时间的限制。即便待援者的生还机会越来越小,但政府希望救援出来的,是完整的遗体,可以交给家属。 “要等持续救援,找到还没找到的民众,我们才会停止救援行动”。

  赖清德说,现在针对地表以上倒塌结构中的救援工作已大致完成。而最困难的部分,则是有部分倒塌楼层,陷入大楼原有的地下室结构中,有的深达两三公尺仍无法触及,这是目前搜救工作最大的瓶颈。目前,灾害现场仍有约一至两千名人人力,在轮班投入搜救工作。

  在大楼倒塌的现场,除了抬出罹难者遗体外,台南市政府和军方人员也陆续把能带得出来的住户物品,包括相本、字条、日记、首饰等上百户人家的生活记忆集中管理,分类拍照建档,等待家属或物主日后领回。由于灾变之际邻近春节,不少家庭都已准备好了红包或馈赠亲友的礼物,更使现场搜寻人员不胜唏嘘。

  按照台湾习俗,2月12日是地震罹难者们的“头七”。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和已经当选为下任地区领导人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都将到“头七”追思法会的罹难者灵前哀悼致祭。

  台湾当局“行政院长”张善政也宣布,在2月15日、台湾春节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全岛将降半旗一日,表示对震灾罹难者的哀悼。

  当初兴建开发这栋大楼的建商负责人林明辉及两位建筑师,在2月9日晚间也因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并有串供之嫌,遭到台南市地方法院检察署拘提到案,并经法院裁定准予羁押。

  在查案过程中,台南检方一名具有土木工程专业的检察事务官发现,经比对该栋大楼的灾后现场,和建筑设计图、施工设计图和结构计算书发现,整栋大楼的钢筋实际箍筋数量,比设计图应有的数量少了50%,涉嫌偷工减料。

  此外,台南市政府也已代表维冠大楼受灾户,向台南地方法院声请对大楼建商林明辉等人的财产进行假扣押,启动民事保全程序,防止其转移藏匿财产。

  台南市政府法务部门称,目前已初步掌握林明辉等人的名下财产,并称其在全台各地仍拥有至少30笔土地。

  而台南律师公会、法律扶助基金会等机构,也已启动对受灾民众的联合法律服务窗口。

  此外,一名郑姓受灾户也在2月10日于网络上发出一组图片,指控该大楼一楼的业主房东,为了让店面的出租条件更好,在七年前就将大楼内部的A、B、C三栋之间,从1楼到3楼的间隔墙体和栋柱打穿连通,质疑此举严重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建筑学者指出,维冠大楼高层的密集公寓住宅墙面多,而底部一到三楼用来分摊重力的剪力墙又被打通,造成“头重脚轻”的情况,恐使大楼的耐震程度下降。

  海内外驰援纷至盼抚慰生者

  根据台湾官方宣布,对于此次震灾中的受害者,政府当局将对每位死难者家属发放新台币100万元(约人民币20万元)的慰问金,对重伤者的慰问金则是50万元(约人民币10万元),对轻伤者则发放20万元(约人民币4万元)。此外,对于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受灾户,台湾政府部门也准备发放每户每月6000元至10000元不等(约人民币1200元至2000元)的租屋补贴,至少发放约两年。

  有受灾户告诉财新记者,由于该大楼本位于台南市永康地区的较佳地段,而且各户产权明晰,若转至他处另建,恐徒生波折,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协助受灾户在原址重建,以都市更新途径盖起新楼。

  “我不想要去别的地方,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园”,这位在震灾中只受到轻伤的蔡姓女士说,“有人讲说,这里有很多亡者,会不会不敢住?但是他们都是我们的邻居、都是我们的亲人,没有什么好怕的,只会保佑我们”。至于对于未来的施工质量是否有信心?蔡姓女士反问,“现在全台湾都在盯着这里,还有人敢'黑心'吗?”

  但也有一些家属和受灾住户觉得,此处已是伤心地,或者对发生在这里的惨剧仍心有余悸。因此,他们告诉财新记者,若多数住户和政府部门倾向在原地重建家园,待完工后,他们也会将分配回的房产转卖出去,自行迁往他处。

  由于此次震灾发生在春节前夕,灾情和伤亡情况传出后,岛内民心震动,震后三日内,岛内各界的捐款累积就已超过新台币11亿元(约人民币2.2亿元)。

  而在大陆上,中国大陆红十字会则向台湾地区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200万元用于救灾;大陆最主要的台商组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也宣布,将捐款人民币200万元,驰援家乡震灾。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也表示,国台办、海协会在获悉地震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受创最重、获得不少台湾善款援助的四川省北川县、庐山县,也各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给台湾受灾地区。此外,包括联想、厦门航空等大陆企业,还有上海、昆山、珠海等台商密集地区的台协组织,也正在积极展开捐助活动。

  在倒塌的台南维冠大楼中,也有从大陆嫁至台湾的大陆配偶受灾。其中,一名日前被救出的14岁少女周丽,其母周海英就是来自大陆的台湾人配偶,但目前仍下落不明。目前,周海英的双亲已循紧急管道抵达台湾。

  此外,还有一名陈姓大陆配偶也在地震中受伤。事发后,台湾陆委会及海基会官员已赴医院对其表示慰问,并期待他们一家静心安养,早日痊愈。

  对于大陆方面的善举,台湾陆委会表示,由衷感谢大陆发挥人溺己溺的精神,在慷慨捐助之外也对台湾灾民展现关怀及爱心。

  除了 物资和善款驰援外,来自浙江省的民间救难组织“公羊队”,在事发后也立即派遣两名成员组成先遣队来台救灾,并加入台湾新北市的救难队伍共赴倒塌的维冠大楼现场搜救。这两名成员恰好是一组两岸跨境婚姻的组合,丈夫来自台湾,妻子则来自杭州,因此赴台手续较为简便。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灾情发生后,原本其他有意赴台的大陆民间救援队伍,则多受制于以救援名义入台尚需通报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申请入台手续繁冗等因素;再加上考量到此次台湾地震的受灾范围小、岛内自身的救援能量集中等条件,最后多取消了动员赴台的计划。

  不过,在一些关注台湾灾情的搜救专业人士微信群里,在整个年节期间,来自两岸的搜救人员仍不断讨论台湾灾情的进展、交换现场的实况纪录,并分享此次震灾搜救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而在国际间,与台湾在地震防灾经验上交流颇为密切的日本,在震灾发生隔日,也派出约10人的搜救观察团赴台。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宣布,日方将通过日本红十字会捐款100万美元给台湾。入口网站“日本雅虎”也在网上设立小额募款,到2月10日上午已有超过8万日本网友捐款,累积善款已超过1亿日圆(约人民币570万元)。在韩国,也有3名拥有丰富救灾经验的特搜人员,在震灾后自费组团来台投入搜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则在9日表示,美方向所有台湾受震灾影响的死伤人员,表达最深切的慰问,并宣布美国将捐出50万美元给台湾地区红十字会。

原标题:台南市长:地震救援没有时限 找到所有人才停止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