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守所里二封不寻常的快递“家书”

发稿时间:2016-02-10 07:30:34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蕲春2月10日电 2月7日,农历二十九,湖北蕲春县公安局狮子派出所副所长解海军来到蕲春县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张某,给他带来了一份特殊的快递,一封妻子口述的家书和一些衣物。他决定在羊年的最后一天用这封家书攻下他。之前,在1月22日,蕲春飘落第一场雪的时候,他也曾经带过一封家书,只不过是替张某带出去给妻子的,那是为今天埋下的“伏笔”。

  张某在2004年因为盗窃汽车,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被捕时,他的妻子已经身怀有孕,2015年1月他刑满释放时,儿子快十岁了。本来准备改过自新,与等候十年之久的妻子、儿子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不料送客之机,贼心又起,时隔不到一年,2015年12月24日,张某再次作案,盗走了某村收购农作物小商贩家的黄豆锒铛入狱,亲手摧毁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装好的黄豆每袋大约一百斤,总共约有4000余斤,没有交通工具很难一次性拿走这么多。”2016年1月6日,办案民警解海军通过排查,调取了仓库附近摄像头的监控画面,发现了一辆可疑的面包车,成功地揪出了盗窃黄豆的男子张某,但张某拒不认罪,出乎民警的意外。

  利用一天的时间,解海军对他的背景资料作了充分分析,发现张某的反侦察意识相当强。作案时,现场的锁完好无损,没有留下指纹脚印等常见的痕迹物证;就连视频里坐在驾驶座上的他都细心的放下了主驾和副驾座上的遮阳板,好挡住他上半部的脸,以至于他只能拿着他下半部脸的照片四处找群众辨认;甚至2004年因盗窃汽车被英山警方追捕时,他负隅顽抗开车撞伤了两民名警成功脱逃,后来警方异地集中警力才将其抓获归案。

  二进宫累犯,审讯突破的难度更大,根据经验,解海军准备打情感牌,适时再出示部分的证据攻心。张某的“表哥”是他打出的第一张牌,某乡镇干部,曾在张某出狱后的生活方面给予大量帮助。当夜,看完警方出示的视频证据,看到站在面前的表哥,他认罪了。“这个世界上,我可以骗很多人,但是不能骗他!”他承认了24日的这起案件是他所为,但在交待赃物去向时,他又使出花招,将警方的视线引向了一个豆制品加工厂。解海军和他的战友们将该厂11个作坊的全部员工都拍照令其指认,张某居然也指认了一人,还当面对质得像模像样,差点将警方引入岐途。面对如此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解海军做好了与他周旋打持久战,甚至陪他过年的准备。

  根据他目前掌握的大量视频资料显示,面包车经常深夜11时外出,清晨4时归来,行迹到过安徽、浠水、武穴等地,十分可疑。加上周边类似案件多发,都是锁具完好,财物不翼而飞。想起他当初盗窃小汽车时正是凭借了一手技术开锁的绝活,解海军大胆地认定他有余罪。失窃的物品数量与销赃数量之间的差距让他推断可能有同伙的存在。他寻找着下一张亲情牌“妻子”,伺机一举击中他的软肋,然后突破他。

  解海军每次提审时,都会有意识的提到他的妻子,内心遭受煎熬的张某每次都会对这个没有跟他领取结婚证,却养大了儿子;在他无家可归的时候,不顾父母的反对接纳了他的女人,潸然泪下。终于,他恳请民警给妻子带一封信。

  “太多的话想说,却被一个无情的现实给堵住了:我回家不到一年,又被抓入狱。深知此次的伤害,可能会让所有的人对我彻底失望,尤其是你和孩子。对不起了,老婆!保重好自己,照顾好孩子、爹妈,拜托了!”

  大雪纷飞中,解海军替他送达了这封不寻常的情书兼家书,他知道自已成功了一半。

  对再度入狱的丈夫,妻子本已十分失望,收到信,她更是泣不成声。父亲在一旁不住的责骂着这个“上门女婿”,让女儿与他断绝往来。

  民警解海军劝慰他,“任何时候,都不能对他放弃希望。上午我跟他见了面,天寒地冻的快过年了,他衣服不够,你给他带点衣服吧。看能不能给他回封信,让他配合我们工作,把事情彻底交待清楚,争取从宽处理。”

  “我想想……”

  7日,张某妻子终于来电话了,请他帮忙给丈夫捎个口信,“家里一切都放心,你只要配合民警工作就好了!”解海军放下电话,来到张某妻子家中拿过衣物就往蕲春县看守所驶去,他知道,他距离成功不远了。(郭子华)

原标题:看守所里二封不寻常的快递“家书”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