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高雄强震已致14人遇难 仍有153人失联

发稿时间:2016-02-07 02:49: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昨日,台湾台南,夜色降临,幸存者双手合十祈福。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 台湾南部地区6日凌晨发生里氏6.7级地震。截至当日晚9时,台南市9处建筑物倒塌,14人死亡、484人受伤。

  地震还造成多处楼房倒塌,其中最严重的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地面16层建筑更是“横躺在地”,大量人员被埋。

  大楼整栋全倒 仍有153人失联

  此次6.7级地震于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震源深度16.7公里。

  地震发生后,台当局第一时间成立灾害应变中心,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行政机构负责人张善政已前往台南视察灾情。

  受灾最严重的是台南市,9处建筑物倒塌。其中最严重的是永康区整栋全倒的维冠金龙大楼(地上16层,地下1层),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16层建筑“横躺”在地上,窗户大多扭曲变形,钢筋暴露在外,地上满是建筑碎片、各类衣物和生活用品,还有被瓦砾压毁的摩托车、汽车。

  在大楼周围,警方拉起重重警戒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全副武装、戴着口罩的救援人员搭起云梯,努力搜寻受困人员。

  据统计,维冠金龙大楼有居民92户,共256人。由于地震发生在春节前,建筑中租户是否外出尚不可知,暂时不能确定被困人数。

  台南市消防局在维冠金龙大楼搜救现场指挥所的统计显示,截至当日晚间,尚有153人失联,其中成年人106人,小孩47人。

  当地救援人员称,大楼内一些区域能够听见呼救声,但是由于救援难度小的地区已经完成营救,剩下的区域救援难度较大,需要对倒塌楼体进行加固后才能施救。

  遇难者将获200万新台币补偿

  在受损最重的维冠金龙大楼附近,已经成立两个临时的紧急安置中心,相关民生必需品已准备完毕。

  指挥中心称,将为受灾人员安排旅馆,过年前居住都没问题。长期将有150多个空位可供居住。

  相关部门同时公布了对受灾人员的补偿方案,对于不幸死亡的人员,将给予200万元新台币(下同),重伤人员50万元,轻伤人员20万元。对于未受伤但目前没有着落的,除了安排住所,每人将给10万元安置费用。

  台湾地震灾情也牵动着两岸人心,国台办、海协会已分别向台陆委会、海基会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中国红十字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助200万元人民币。

  大陆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受灾台湾同胞安危的关切与祝福。甘肃省嘉峪关市一位网友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发生这样的灾难,作为家人,我们也十分着急、痛心!为台湾祈福,为台湾人民祈福,希望伤亡降到最小!”

  ■ 亲历

  倒塌现场烟雾弥漫 瓦斯味浓

  昨日下午,台湾台南市永康区永大路上因地震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附近一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昨日凌晨近4时,他在室内感受到了强烈的摇晃,“上下左右各个方向晃,地震一直都有,但是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的。”

  这位王姓居民回忆,他裹了一件外套抱起自己的女儿就往楼外冲,“摇动最厉害的时候大约就十几秒,走路时都感觉天旋地转的”。

  出门后他发现,马路对面16层的居民楼瞬间倒塌,现场烟雾弥漫,瓦斯味浓郁,“上面一直在往下掉东西,有人想靠近差点被碎石砸中脑袋。”

  地震事发时的一段网络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居民房内上下、左右剧烈摇晃,有台湾当地民众被震感晃醒后夺门而出,室内物品四处飞散,有猫受惊吓四处奔跑。

  参与救援的一名志愿者向新京报记者传回了一段现场视频。视频显示,消防队员向室内架起了梯子,并通过呼喊的方式确定受困人员位置,此后破开水泥和玻璃窗爬入屋内,进行救援工作。

  “大楼已经扭曲变形了,就好像积木倒了一样,现场有自来水管爆裂还有很多水。”昨日下午,该志愿者称,现场除了这栋居民楼外,附近还有另外3栋同房龄同款式的居民楼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钢筋断了很锋利,室内墙体有松动的现象,消防队员不小心就会受伤,救援难度很大”。

  福建也有震感 房屋玻璃破裂

  昨日凌晨4时许,新京报记者在福建省福州市同样感受到了震感。事发时房屋晃动明显,窗户、房门和灯架均因震动发出声响,前后共持续了大约半分钟,此后恢复正常。

  一位于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的陈姓居民称,昨夜发生震动后,她刚出门看情况,就发现了屋外的一处玻璃出现了裂纹。

  据福建省地震局昨日通报,地震发生后,地震部门已启动Ⅴ级应急响应预案,由福建地震台网制作的地震仪器烈度分布图显示,震中最高烈度为8度,福建沿海平潭、福清等城市与台北市受影响最高烈度同为3度。

  通报还称,经专家会商认为,福建省近期未发现前兆异常,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但仍将密切关注福建省地震活动的发展动态。根据历史地震活动性、构造背景和地震前兆分析,台湾地区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强余震可能性。

原标题:台湾高雄强震已致14人遇难 仍有153人失联
责任编辑:徐诚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