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 能量相当于2颗原子弹

发稿时间:2016-02-06 07:09:00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现场图

  台湾凌晨发生6.7级地震

  2月6日3时57分,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两颗原子弹的威力。台南地区传出多起大楼倒塌灾情。目前已知新化京城银行大楼、台南永大路二段等地都已发生大楼倒塌。台南归仁也有大楼倒塌,七楼瞬间变四楼。

  图据台媒

据悉 这起地震初步判断是旗山断层错动引起,释放能量相当于2颗原子弹。

  台湾网友表示,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地震,吓得直接哭出来了,现在还直哆嗦,打字都困难,太可怕了,整个房子都在晃。

  遇难人数已升至12人

  最新数据显示,台南强震截至今晚19时已有12人死亡,469人受伤;其中,维冠金龙大楼陆续传出9死,归仁有2起死亡。

  在台南市受损最严重的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共有172人登记失联,其中有大人120人、小孩52人。另有10人已无生命迹象。

  图为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倒塌现场。台湾南部房屋全倒8栋,半倒5栋,全部位于台南。

  复杂破碎地层错动引震 估余震1至2个月

  台湾“气象局长”辛在勤说,这起地震由复杂破碎的地层错动引起,估计余震维持1至2个月。

  辛在勤说,台湾西南部原本就是复杂的破碎地层,有密集的断层带,包括左镇断层、新化断层、甲仙断层和旗山断层,这次美浓地震震央距离2010年3月4日同样规模6.4的甲仙地震位置,才约10多公里,究竟是由那条断层引发,目前不易辨别。

  气象部门估计,余震可维持1到2个月,但规模不太可能超过6。

  辛在勤请民众不用太惊慌,他说,根据历史资料,台湾西南部的地震,因位在地层破碎带,断层长度不是太长,余震不至于太密集。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的统计,3时57分发生地震后,到清晨6时,余震共40起,其中33起是无感,规模4以上的有5起。

  马英九抵灾害应变中心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天清晨6时许抵达灾害应变中心,了解灾情,稍晚也会前往台南勘灾。

  这次地震,台南永康大楼倒塌,台军目前已派遣部队官兵约200余人,在台南永大路大楼倒塌处救援。

  马英九今天探视在成大医院的伤员后表示会全力救灾,相关的救助金已经准备好,如果没有诉讼,很快就会发放。

  台南多处大楼倒塌 古迹受损

  台南市多处古迹在今天的地震过后出现毁损,市政府将针对有危险的部分进行紧急处理,并研议有些地点暂停对外开放,后续再与文化部研议修复事宜。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初步清查统计,在地震过后共有24处古迹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祀典武庙墙壁出现裂缝、柱移位;大天后宫出现裂缝,大门有移动;孔庙原有裂缝地方变大,出现新裂缝等。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长叶泽山指出,风神庙出现钟楼倒塌情况,建筑物掉落到一旁的道路上,市政府已紧急请有关人员进行清理。其他古迹出现毁损处,若有立即性的危险,将会研究暂停对外开放,以免游客参观时发生意外。

  他还表示,因为年假即将开始,许多古迹预期会吸引大量游客,将尽快公布相关资讯。至于后续的修复部分,则已开始与文化部协商,希望让古迹得到最佳的修复。

  而据台当局“教育部”校安中心初步估计,共有289所学校受灾,灾损金额达新台币7209万元,并有1位小学女学生身亡。

  地震发生后,“教育部”校安中心陆续收到灾情,“教育部长”吴思华一早就在脸书(Facebook)发文,要求各级学校掌握学生状况,并协助后续救灾复健工作,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截至晚间统计,有289所学校在震灾中受到损失,集中在台南市和高雄市,大多为玻璃破损、天花板或磁砖掉落等,没有传出校舍倒塌或严重损毁的情形。

  “教育部”统计,有一位台南市女学生在震灾中不幸往生,学校教师已前往慰问和协助,另外有7位学生受伤,其中6人已出院,1人仍住院治疗中。

  “教育部”要求各级学校动员人力,在开学前严谨检视校舍是否安全,确保师生上课无虞。 学校灾损复建比照台风灾害补助程序作业,可向“教育部”申请经费。“教育部”表示已动员台南市心辅人员和教官,提供协助与灾难创伤症候群的心理复健辅导。

  福建多趟动车晚点 部分航班退签

  受到台湾高雄地震影响,福建沿海30余趟动车晚点。南昌铁路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沿线设施进行检查。经紧急排查,2月6日8时10分,杭深线已恢复通车。受其影响,数十趟列车晚点。部分航空公司发布最新退改签政策,涉及2月6日0时(含)前购买国航(含深航)自营台湾地区航线航班的旅客,以及2月6日0时(含)前购买东航、上航台湾航线客票的旅客。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