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

发稿时间:2016-02-05 1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这两天走进团中央机关,感觉大楼里的人少了很多。46名机关干部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下沉到全国46个县(区)开展为期4个月的“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四分之一的机关干部到县(区)直接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工作,将成为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干部的工作常态。

  在推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过程中,团中央书记处明确提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任务不能等、工作不能停,总体方案设计和具体工作探索要同步推进、交织进行。只要有益于密切团青联系,有利于走进青年、融入青年,看准了、具备条件的事情,要马上启动实施。根据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率先启动。与此同时,团中央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也开始实施,每名机关干部每周至少要用两个半天工作时间深入社区及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青年集中的单位,直接联系和服务团员青年。8月至9月,连续开展三年的以宣讲中央精神、推动基层工作、改进工作作风为主要目标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继续扎实推进。一个推动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使下基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完善,共青团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的要求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他要求群团干部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干部特别是对团干部给予的特殊关爱、严格要求,真正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走进基层、融入青年,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下沉基层要做到身到心到。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是共青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回归群众工作本源的重要举措。下沉干部首先要做到“身到”,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同青年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零距离接触,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心到”,真正把青年放在心里,把精力放在基层,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避免过客心理,使在基层工作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到当地干部群众中。

  下沉基层要做到真学苦学。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尤其需要深入基层,在与基层群众的摸爬滚打中增进与他们的感情,增长自身的经验和才干。下沉基层的同志中有48名局级干部和180名处级干部,要忘掉职级、当好学生,虚心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从实践取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下沉基层要做到交流交心。团干部脱离青年的表现有很多,有些团干部不仅不会做青年工作,甚至连和青年对话都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批评过某些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这样一种状态,怎么能使群众信服?下沉基层的团干部要落实每人与当地3~5名困难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与至少20名普通青年交朋友的要求,在与基层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打成一片的过程中,多交朋友、交好朋友、交真朋友。

  下沉基层要推动创新创优。团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下沉基层的团干部肩负着推动全团重点工作落实的责任。要发挥在团的领导机关工作的优势,学深吃透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基层团干部一起谋划和推动工作,指导和支持基层团组织立足当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努力促进当地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创造经验。

  下沉基层要做到求实务实。“常态化下沉基层”是共青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制度载体。下沉基层干部要按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坚持虚功朝实做、难事坚持做,做到调查研究充分、办法举措科学、目标规划务实,避免浮躁心态和短期行为,真正把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模范遵守工作纪律,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充分展示共青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 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