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纪委: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不搞“一刀切”

发稿时间:2016-02-03 03:13:45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还有6天就是新年了,根据习俗,新年很多人的家里会宴请宾朋。党员干部过年能不能请客?近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的“学习贯彻《条例》·解疑释惑”文章时称,《党纪处分条例》并没有禁止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搞“一刀切”,尊重党员作为社会一员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当权利。

  逾万党员干部因大操大办被处理

  据中纪委网站披露,自八项规定以来至2015年末,全国已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9763起,11445人受到处理,775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15年9月,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党支部委员、绿化队队长高胜利无偿使用村文化园为女儿举办婚宴共计110余桌,并收受礼金,还安排村委会工作人员和车辆为婚宴服务。经海淀区温泉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高胜利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4月,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党总支部书记赵德学为其孙举办“满月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人民币2700元。经通州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赵德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光是婚礼,还有各种名目的宴请。根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晓军违规为儿子举办“升学宴”,收受单位同事和下属礼金1.06万元。贵州凤冈县琊川村妇检员刘明彩向镇里50余名干部职工发送关于为其伯父拟办丧酒的短信,邀请干部职工参加其伯父的葬礼。

  操办婚丧喜庆需明确四点要求

  《党纪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相应处分。”针对这一规定,2月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作出了四点解释。

  第一,《党纪处分条例》并没有禁止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搞“一刀切”,尊重党员作为社会一员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当权利。

  第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一般指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如讲排场、比阔气等,或者在操办过程中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引起群众的不满,损害党员的良好形象。

  第三,对于如何界定“借机敛财”,这是一个定性问题,不是定量问题,不能简单地以收到多少金额才算“借机敛财”。是指为了敛取钱财,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一种手段,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知、要求他人来捧场、“凑份子”。

  第四,“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是指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公私不分、损公肥私、因私害公,比如动用公款、公车、公物、公共场地,动用下属公职人员利用工作时间甚至职务身份帮忙操办,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直接或间接地损害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等。

  多地出台细则规范宴请标准

  酒席可以办,到底办多少桌,收多少礼金才不算违规?各地因地制宜,针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出台了不同的规定,主要集中在限制人数桌数、限制礼金金额、划定操办范围等。

  比如,江西省明确规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要“事先报告、作出承诺、事后再报告”。

  有的地方则是规定办酒席的数量。比如,江西广丰县规定,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时限,婚嫁酒席在酒店操办的不得超过20桌(10人/桌),在家中操办的不得超过25桌。

  有的地方划定了操办范围。如贵州凤冈县发文,将酒席范围界定为婚嫁酒、乔迁酒、寿酒、满月酒、丧事酒。还有的地方对礼金作出了明确规定。贵州罗甸县就规定,收送礼金(礼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1000元。四川蒲江县规定,随礼不得超过个人月工资(含津补贴)的10%。四川金阳县规定,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

  针对这些规定,有观点认为,公权力不应该干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这样的私事。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来说,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还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各地出台规定细则,正是紧紧围绕落实限制公权力、公款、公职人员和大操大办等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明白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避免触碰政策的“红线”,这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

  >>相关新闻

  军委纪委设“四风”监督举报电话

  严查军车出入高档饭店会所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日,记者从国防部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决策指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军委纪委对春节期间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检查抽查。

  据了解,此次春节期间抽查内容包括:一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决策指示情况。着力查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实规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

  二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着力查纠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参加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以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

  三是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情况。着力查纠突击花钱,滥发津贴、补贴和实物,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和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以及节庆活动豪华铺张、奢侈浪费等问题。

  四是军车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查纠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军车出入地方高档饭店会所、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等问题。

  五是其他与改进作风有关的情况。

  军委纪委“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

  010-66790300,010-66791234;

  手机:15311021234,15311031234。

原标题:中纪委: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不搞“一刀切”
责任编辑:徐诚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