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吹糠见米”的实干把日子过红火

——节前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6-01-31 10:49: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用“吹糠见米”的实干把日子过红火——节前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

   开栏的话:盼望着,盼望着,2016年春节将至,新华社自1月31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播发记者从基层采访来的新闻报道,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生动实践,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活状况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生动的故事、细腻的笔触展示“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达人民群众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热切盼望。

   新华社记者

   冬日正午,年根将近,陕北高原山沟里的梁家河村,25岁的梁强在去年刚开业的农家乐“梁家小院”招呼着把招牌菜农家炖土鸡、养生麻汤饭给客人端上桌。

   这个青年农民自己都不敢相信,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为他带来了红火日子。“开业7个多月,15万元的成本已经收回了,一年下来能挣20多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十几个像梁家河村一样的老少边穷地区,他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行动推动顶层设计。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猴年春节在即,新华社记者回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陕西、河北、贵州三处贫困地区,看看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因地施策 “日子越过越痛快!”

   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一条蜿蜒平坦的柏油马路,将大山深处的村子与外界连接。村委会小院里的一块展板上,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家河的寄语与牵挂。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到阔别40年的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整个乡村为之沸腾。

   转眼快一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小山村的大变化,已在不经意间发生。

   村民张卫庞家的果园,去年总书记察看过。一年过去,果树进入丰产期,2015年他的收入达到5万多元,68岁的张卫庞说,这是“这辈子收入最多的一年”。

   几年前,张卫庞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后来,他栽种了10亩果树,光景开始有起色。起初他不会田间管理,县上镇上的技术人员就来下乡指导,手把手教他修枝、防虫。果树开始挂果,干部们又帮着联系销路。“门外汉”渐渐成了“老把式”,苹果树上摘下了真金白银。现在,他家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有房有车”的日子。

   如今,窑洞成了梁家河搞旅游开发的招牌。新当选的村支书巩保雄介绍,去年五一节,村上依托风光旖旎的黄土高原地貌和知青旧居等文化景观,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村民集中接受培训,统一着装上岗,学习旅游知识,一百多位梁家河农民实现了向公司员工的“华丽转身”,拿上了固定工资。公司自营业至今,村里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高峰时每天有6000多人,旅游收入300多万元。

   变化,犹如涟漪,传递到陕北不少区县。清涧县委书记杨怀智还清楚记得2015年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的情景。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清涧县近年来在城镇化、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情况。同时结合清涧县情实际,谈了自己关于贫困老区脱贫致富的想法。”杨怀智说,一年来,清涧县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正在以“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的实际行动,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现在全县通过产业扶持、项目带动、城镇化引导和民生保障,全年脱贫40个村1.28万人。

   金融扶贫 “为农民持续增收兜起一张网”

   三年前的冬天,刚刚履新的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如今,记者在总书记去过的村民唐荣斌家看到,土坯砖房翻修一新,还新建了厨房、门头和带洗浴的卫生间。翻修材料取之于本土,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当地特色。

   “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唐荣斌边擦新安的窗户边说。

   正是享受了政府危旧房改造政策的福利,骆驼湾村低矮破旧的房子得以修缮。

   面对脱贫攻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三年来,除了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资金支持,阜平县为摘掉贫困帽子进行了不少尝试。去年以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阜平县农业产业特色,专门设立肉牛、肉羊、核桃、大枣成本价格保险,为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为农民持续增收兜起一张网,兜住农民种植、养殖的经营风险。

   2015年3月17日,阜平县平阳镇王快村村民张晓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先后为自己的370只绵羊购买了肉羊成本价格保险。每只羊的保险费为85.5元,保险金额为950元,保险金额包含羊羔成本和饲养成本。

   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成本价格保险针对的是阜平经济基础差、发展水平低、人民群众抵御种养业生产经营风险能力较弱这一现实,目的是‘兜’住经营风险的底,防止农户因不可抗力返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三年来,我们通过深化精准扶贫提高扶贫成效,金融扶贫培育致富产业,山区综合开发实现借地生金,找到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大都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最终效果还有待在今后实践中检验。”郝国赤说。

   绿色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见实效

   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灰瓦白墙的黔北民居白雪覆盖,一派冬日景象。农家乐“红色之家”老板王治强的家门口,一幅幅对联、一盏盏灯笼喜庆热烈,透出红火的年味。

   “红色之家”农家乐从2014年8月开业到现在,接待游客有10万人之多,生意特别好。回忆起半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的情景,王治强记忆犹新:“总书记进来看我的房子,说建得不错,问我生意好不好。”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那句话: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花茂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因为脱贫致富效果好,改名“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最近几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枫香镇变化很大。“镇里换了几届领导,给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比如水、电、路,枫香镇每年都打(铺)串寨路,甚至看不到的地方,包括山后面串户路都打通了。”王治强说。

   “我们这里贫穷落后,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鼓励相当大,现在工作起来浑身是劲。”村委会主任彭龙芬介绍,近年来,花茂村在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凭借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游、田园游,用收益反哺生态建设,进入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花茂村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种植大棚蔬菜,脱贫攻坚效果明显。

   乡亲们认识到,路子找对了,致富效果就好。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贫困地区逐渐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贯彻到位,这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指日可待。(执笔记者崔清新,参与采写记者:梁爱平、王昆、陈晨、李惊亚)

责任编辑:海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